快递小哥不停脚 十天穿坏两双鞋

2020-11-12 15:07:0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张驰

  和往年不一样,今年“双11”实际上从11月1日就开始了,前几天已经迎来一波快递高峰。接下来几天,新一波快递高峰又将袭来,最辛苦的当属快递小哥。11月11日,记者跟随顺丰速运的快递员王明超,看他是如何忙碌的。

  快件激增,自月初开始把运件工具换成厢货车

  11月11日上午9时30分,高新区谷德广场刚开门营业。在商场东门位置,负责该商场收发快件的快递员王明超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从一辆厢货车上下来,拉开车厢门,露出半车快件,这就是他上午要派送的。

  由于商场面积大,快件量多,王明超一个人忙不过来,平时都是两个人负责运送,他负责下面几层楼的快件派送。其他快递员派送快件一般都用三轮车,自11月1日开始,王明超就把运件工具换成了厢货车。前几天送件高峰期,车厢里装得满满当当,少的时候也有大半车厢。

  “今天是11月11日,快件还没发到咱这里,不算最忙。从明天开始,估计快件量就会猛增,新一波高峰又要来了,我的厢货车恐怕又得装满了。”王明超说。

  王明超从车内拿出一个大袋子,开始装车厢内的快件。他手里还拿着一块抹布,把一些沾上灰尘的快件仔细擦拭一遍。“这是我们公司的规定,给客户送件前,必须确保快件整洁干净。”王明超笑着说。

  快件有大有小,为了提高派送效率,他先把一些小的快件装满袋子,然后又从车内拿出一辆推车,把这个大袋子放在推车上,将车门锁好,开始派送。

  穿梭商场里派件,熟知每一个商铺的具体位置

  王明超的派件效率相当高,速度非常快,记者几乎需要小跑,才能跟上他的节奏。推着一大袋子快件,感觉他几乎不需要思考,犹如蝴蝶一样在偌大的商场里穿梭着,一边走一边派件,不停和收件人打着招呼。有些快件直接放下,打声招呼就离开;有些快件比较贵重,需要收件人当面签收;还有一些是到付。每一个快件是什么情况,他一清二楚,忙而不乱。

  商场里有上百家商户,王明超必须熟知每一个商铺的具体位置和情况,这样才能高效派件。王明超告诉记者,在他的脑海中,每个楼层都有一幅地图,哪个商家在哪个位置,都需要刻在脑子里。在他往袋子里装快件时,心里就记下了谁家有快递、摆在袋子里的哪个位置,进入商场后,立即按顺序和远近派送。这样一圈下来,正好能派送完,然后再取第二袋。

  王明超和这些收件人的关系非常好,每到一个店铺,店员们都热情地和他打招呼开玩笑,有什么需要都会和他说,他都会尽量帮忙。在一楼一家品牌手表店,由于快件里面都是贵重名表,需要当面验收,他在一旁耐心等着。恰好一名女士在给男友挑选手表,请王明超帮忙戴一下,拍个照看看效果,他二话不说撸起袖子就戴上了。

  王明超笑着说,他和这些店铺的老板、店员都是好朋友,替他们客串一把模特更是常有的事。

  需两个小时内派送完,最近每天都走十几公里

  除了派件任务,王明超还需要不停收件,电话几乎响个不停。每接到一个电话,他都会认真记在本子上。自打进入商场开始,王明超就一直不停走着,记者跟了一个小时,逐渐感觉有些吃不消,但他丝毫不停歇。

  王明超说,像他这样负责给商场派件的快递员和负责给居民区送件的快递员相比,谈不上谁更辛苦,好处是不受风吹日晒雨淋,但劳动强度特别大,由于快件没法寄存在快递柜或驿站,每一单都是当面交付。

  按照工作要求,无论有多少快件,两个小时内必须全部派送完毕,不能让收件人等太长时间。像他这样一次派送几百个快件,必须一刻不停,稍有耽搁就可能导致超时。而且服务质量不能打折扣,这就要求他必须节约每一分钟,尽量提高工作效率。

  王明超说,从计步器来看,最近几天,他每天都要走十几公里。从11月1日到现在,他已经穿坏了两双鞋子。“双11”过后,新一波派件高峰到来,估计脚上穿的这双鞋子也坚持不了几天。

  十余天瘦了好几斤

  自我安慰当是减肥

  出生于1998年的王明超,干快递员已经近五年时间,是名骨干老员工。

  “双11”期间是一年中快递员最辛苦的时候,今年的情况和往年又有所不同。从11月1日至21日,整个“双11”周期要持续二十多天,每天都特别辛苦,工作量是平时的数倍,这对于快递员的身体和意志都是巨大考验。

  王明超说,最近这些天,他早上6时30分上班,一般到晚上9时多才回家,中间几乎没有休息时间,到家简单洗漱一下倒头就能睡着,十余天已经瘦了好几斤,自我安慰就当是减肥了。

  “不光身体累,精神压力也非常大。由于我负责的是商场的快件,有非常多都是贵重快件,稍有疏忽出了问题,麻烦可就大了,所以每天精神都紧绷着。”王明超说,今年受疫情影响,大家的消费欲望一直没有得到充分释放,这次“双11”期间总算是有了一个突破口,每天忙着收发快件,看见大家收快件的喜悦,他自己也非常高兴。

  在王明超看来,干快递员这个行业需要一定的社会责任感,想到自己努力工作能够给很多素不相识的人带去便利和快乐,就会觉得付出是值得的。虽然这段时间工作异常辛苦,但收入要比平时高三成。

  “年轻人最不应该怕的就是苦和累,能够凭借自己的双手多赚一些钱,我觉得是特别幸福的事情。”王明超说。

推荐阅读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
  • 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今天正式启动 上网面积再创新高

    11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7日零时,中心城区供热正式启动,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详细]

    11-07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