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今天正式启动 上网面积再创新高

2020-11-07 10:23:25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11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7日零时,中心城区供热正式启动,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

  今年亮点

  热企总供热能力比实供面积有非常大的富余

  今年以来,市城管局会同各区、各相关部门,组织供热企业加大投入,大力开展供热基础设施建设和技术改造,扎实做好冬季供热准备工作,推动供热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供热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据了解,今年中心城区供热企业投入近4亿元进行了热源建设改造,新增供热能力约900万平方米,总供热能力达到6400万平方米,比实供面积5300万平方米有非常大的富余。其中,华电潍坊发电厂完成供热首站扩容,增加供热能力600万平方米;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在西部热源厂新建一台高温热水锅炉,增加供热能力200万平方米;坊子区完成潍坊特钢余热利用供热主管道5公里。

  目前,中心城区共有供热企业12家,集中供热上网面积达到7900万平方米,其中居民集中供热上网面积达到6320万平方米,均创下历史新高,并全部实现高温水供热。

  集中供热上网面积不断增加,意味着越来越多市民享受到了福利。今年采暖季开始前,我市完成中心城区供热直供到户改造,总建筑面积约1600万平方米,约占中心城区集中供热面积的三分之一。这些小区多数都是老旧小区,供热能耗高,改为热企直供后,在同样气温条件下普遍增加10%-15%的热量供给,供暖效果将得到大幅度提升。

  寒亭区华联家属院小区是个老旧小区,以前没有地下供热管网,过去几十年从来没有实行集中供热。居民孙女士说,之前冬天要么开空调,要么烧燃气壁挂炉,花钱非常多,但供暖效果不好,经常挨冻。今年政府对他们小区进行了改造,实现集中供暖,大家别提多高兴了,如今家里已经暖和起来。

  今冬采暖季,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将正式投入运行。平台目前已经对1209个换热站、585公里供热主管网,1万户居民实时采集数据,实现供热服务前置化、供热运行精准化、供热监管智慧化,进一步提高我市的供热服务水平。

  应对恶劣天气和疫情防控,确保供暖不打折扣

  今年供热准备工作较往年进一步提前,各热企已于10月底全部完成锅炉、管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的排查检修,对所有集中供热小区庭院管网进行了充水试压,热源厂储煤量均达到30天以上用量,运行人员全部到位并进入临战状态。按照市政府相关安排,中心城区于11月3日提前开启低温试运行,11月7日零时正式达标供暖,比法定供暖时间提前了8天。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气象部门相关预测,今冬明春我国北方地区可能遭遇长时间大范围寒潮低温天气,这就要求供暖工作一定要准备充足。另外,受疫情防控影响,市民居家时间可能会比往年更长,这就给供暖服务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来看,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应对非常充足,我市也提前储备了足量的应急煤炭,以应对极端情况的发生。同时,多方位筹措气源,力求采暖期期间天然气供应正常,不会让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的市民受影响。

  另外,各热企都进一步完善了预警保障机制和供热应急预案,配备抢修人员两百余人,抢修作业车辆六十余辆,配齐了抢修物资和备品备件,分别组织开展了演练,提高了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各大供热企业均完善了“一站式”客户服务中心,开通一号多机24小时客服电话和微信公众号,实现了用户咨询、投诉、报修、收费“一网通办”,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业务。

  这个采暖季,我市还将继续开展以用户满意度评价为核心的供热考核,对各区(开发区)的考核纳入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对供热企业依据考核结果实行等级管理,促进供热质量和供热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其中,对于投诉率高的企业,视情况先削减30%以内的供热区域;对于连续两年倒数第一的,实行末位淘汰。

  记者探访

  改成直供立竿见影 孩子光着脚在地上走

  奎文区江山帝景小区以前由物业供热,今年改由热企直供。11月6日,记者来到小区居民薛女士家里看到,她的小孙子刚起床,光着脚丫在地上走。

  “5日晚上睡觉的时候,就明显感觉家里温度提上来了,起床后看了看温度计显示在20℃以上,特别高兴,地上一点不凉。”薛女士说,“往年是小区物业管理,能在15日按时把温度提上去就算不错了。如今算是享受到红利了,提前这么多天,家里就热起来了。”

  经济区平安四季城小区往年是用燃气锅炉供热,今年改由热企直供,11月6日,小区居民家里的温度也明显提了上来,已经超过20℃。居民邓女士说,以前小区供热效果不好,今年进行了改造,家里早早就热乎起来,非常高兴。

  不过,还是有一些小区的温度不高,目前在提温中。经济区祥瑞家园小区居民王女士说,她家的暖气管还是凉的,邻居家里也不热乎,已经反馈给了供热企业,希望能够尽快解决问题。

  不少小区的换热站 二次供水温度已超45℃

  当天,记者来到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监控室看到,工作人员正通过电脑屏幕上的监控系统,实时关注着各个换热站的运行参数。据工作人员介绍,经过三四天的低温运行,目前他们已经把温度提了上去,不出意外的话,居民家里的温度应该已经挺高了。

  记者通过监控系统看到,像东庄南区、大虞村、左岸绿洲等小区换热站的二次供水温度都已经超过45℃,达标供热。“像今天白天这样的气温,这个温度也可以保证居民家里很暖和。但我们还会继续提高换热站的出水温度,直到确保居民家里下半夜也能达标供热为止。”工作人员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潍城区长胜社区换热站看到,有工作人员正在查看运行情况。据他介绍,自11月6日开始,换热站的出水温度就已经到了达标供暖的程度,此后将会根据不同天气情况适时调节,确保居民家里温度不低于18℃。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本采暖季期间,市、区两级供热主管部门,将继续本着对政府、对市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全员上岗,全力以赴,全面加强对热源生产,值班备勤、服务保障等情况的巡查督导,科学调度,确保广大市民过一个温暖的冬天。

  各区供热主管部门

  投诉电话

  ●奎文区:8236727

  ●潍城区:8188994

  ●坊子区:7661779

  ●寒亭区:7272319

  ●高新区:8786793

  ●经济区:8512319

  中心城区供热企业

  投诉电话

  ●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

  8279555

  ●高新百惠热力有限公司

  2225253

  ●潍坊中电万潍热电有限公司

  2603019

  ●中环寰慧(潍坊)节能热力有限公司

  8679123、7281123

  ●潍坊五岳热力有限公司

  8169989

  ●潍坊泰和热力有限公司

  8872888

  ●潍坊恒泰热力有限公司

  5600230

  ●潍坊海利热力制冷工程有限公司

  8897233

  ●潍坊奥华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7616857130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供暖提前 11月7日零时启动

    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心城区提前启动居民正式供暖的通知》,2020年-2021年供暖季将于11月7日零时提前正式启动,比原定的11月15日零时提前了一周多时间。目前,各大热企已提前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这两天将不断对锅炉出水温度进行提升,把热流送入市民家。[详细]

    11-05 14-09
  • 潍坊中心城区11月3日起启动低温试运行

    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我市迎来了一场深秋小雨,进一步拉低了气温,市民们感受到了凉意,纷纷穿起了厚衣服。11月1日,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将逼近0℃。为此,我市决定于11月3日提前启动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各大热企已做好了准备,确保[详细]

    11-02 09-52
  • 潍坊市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样板

    我市是农业大市,是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肯定我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我市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作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详细]

    11-02 09-39
  • 潍坊联通重保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 线上展厅入驻大会云展馆

    为推进AI物联网产业的高端交流、合作对接和全产业链发展,10月30日,以“智联万物,慧见未来”为主题的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在潍坊蓝海大饭店隆重开幕。潍坊联通通过多条千兆互联网专线接入大会主会场,双路由接入保障互联网大会全程直播畅通。作为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详细]

    10-31 11-23
  • 城区各大热企自检自修工作结束 将陆续启动低温运行

    供暖季临近,目前我市已进入供热“战备倒计时”。10月27日,记者采访得知,本月31日供暖收费工作将截止。目前,一些小区庭院供暖管网和换热站改造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月底前将基本结束。除了一些涉及改造的小区外,其余小区的打压工作基本完成。同时,供热设施检修工作结束,[详细]

    10-28 13-37
  • 上半年潍坊全市二孩同比少生8955人

    10月27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二孩生育人数同比减少8955人,减幅超过3成。2016年1月1日开始,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各地生育潜力得到释放,出现抢生二孩潮,其中高龄产妇占据很大一部分。受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影响,我市出生人口数量高峰期主要集中在[详细]

    10-2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