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省综合百强和工业百强企业榜单揭晓 潍坊市13家企业榜上有名

2020-11-12 09:59:0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以企业营业收入为依据,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和山东省企业联合会日前联合公布了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和工业百强企业名单。我市8家企业上榜山东省综合百强,12家企业上榜山东省工业百强。

  我市上榜综合百强的企业中,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年营业收入2645.97亿元居第5位,晨鸣控股有限公司以862.76亿元居第16位,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635.26亿元居第26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以351.48亿元居第64位,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以348.27亿元居第66位,鲁丽集团有限公司以338.33亿元居第68位,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以251.90亿元居第83位,山东海王银河医药有限公司以204.19亿元居第89位。

  我市上榜工业百强的企业中,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居第5位,晨鸣控股有限公司居第16位,中化弘润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居第24位,歌尔股份有限公司居第50位,山东寿光鲁清石化有限公司居第52位,鲁丽集团有限公司居第54位,山东昌邑石化有限公司居第68位,诸城外贸有限责任公司以年营业收入176.16亿元居第78位,山东寿光巨能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75.95亿元居第79位,山东联盟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以172.80亿元居第80位,潍坊特钢集团有限公司以165.06亿元居第84位,山东潍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62.19亿元居第85位。

  在2019年度山东省综合百强企业名单中,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位列榜首,排在第二、三位的分别是海尔集团有限公司、兖矿集团有限公司。

  对比2018年山东省百强企业榜,彼时位列榜首的也是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到今年,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实现了山东百强企业榜的两连冠。

  对比2018年和2019年山东综合百强企业榜前20强,排序变化并不太大,中融新大集团有限公司是唯一一个掉出2019年山东20强企业榜的企业,排序从去年的第18位跌至今年的第28位,而永锋集团有限公司则成功补位,入围新晋20强。

  虽然与去年相比,今年营收过千亿的企业还是12家,但是记者注意到,这12家企业的营业收入规模都实现了增长。作为山东经济建设的重要力量,山东百强企业在一年间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在今年的20强榜单上,有8家民营企业上榜,分别是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东明石化集团有限公司、南山集团有限公司、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万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利华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泰集团有限公司、永锋集团有限公司。

  有数据显示,2019年年末山东实有民营经济市场主体数量增长15.0%。而今年前三季度,山东民营企业在进出口方面表现也十分突出,进出口10683.3亿元,同比增长11.5%,占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68.6%。

  从上榜20强的山东民企类型来看,主要集中在传统的化工、钢铁、纺织等行业,但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旧产业”已寻到“新引擎”,实现了产业行业的转型升级。

  比如山东魏桥创业集团有限公司,曾是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商,其电解铝产能占中国电解铝总产能近1/6的比重。如今,魏桥集团围绕铝产业轻量化发展方向,打造中国最大的全流程汽车轻量化研发制造基地和世界领先的铝制轻量化材料研发中心。

推荐阅读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
  • 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今天正式启动 上网面积再创新高

    11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7日零时,中心城区供热正式启动,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详细]

    11-07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