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艺术类统考考试指南

2020-11-10 09:53:2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叶妮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公布2021年美术类、书法类、文学编导类、舞蹈类专业统一考试说明,明确了四类艺术类专业的考试时间、考试科目、考试内容及要求等。较往年相比,今年我省艺术类专业考试有哪些变化?本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美术类专业 素描、色彩、速写仍是重点

  我省2021年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为造型基础(素描)、色彩基础和速写三科。造型基础(素描)主要考查考生对形体结构、空间质感等方面的理解、认识和表现能力;色彩基础主要考查考生对色彩的感受、认识和色彩技法表现能力;速写主要考查考生对人物动态造型、结构等的把握与表现能力。

  造型基础(素描)单科满分为100分,色彩基础单科满分为100分,速写单科满分为100分,三科总分为300分。造型基础(素描)科目一般采用静物、石膏像、人像绘画等方式进行考查;色彩基础科目一般采用静物、风景绘画等方式进行考查;速写科目一般采用人物动态(含人物动态组合、人物与场景的组合)绘画等方式考查。考试以文字命题结合图形图片素材的方式。

  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于2021年1月10日进行,速写的考试用时为30分钟,造型基础(素描)和色彩基础的考试用时均为180分钟。具体考试时间为,8∶30—9∶00速写;9∶10—12∶10造型基础;14∶00—17∶00色彩基础。

  书法类专业 考查审美追求及艺术表现力

  我省2021年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为书法临摹、书法创作两科。单科满分为150分,两科总分为300分。书法临摹主要考查考生对中国书法经典作品的观察能力、理解能力和表现能力,对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考查考生对经典作品的临摹、再表现以及对书法笔墨的把握运用能力。试题给定楷书、隶书范本图片各1幅,分别对范本进行对照写实临摹。

  书法创作主要考查考生对汉字字形规律、笔法、字法和章法的综合把握能力,对书写技能与表现形式的理解能力,考查考生的个性与审美追求及艺术表现力。按试题给定2首经典诗文内容进行创作,第一首限定用楷书,第二首除楷书外任一书体。

  书法类专业统一考试于2021年1月10日进行,书法临摹和书法创作的考试用时均为120 分钟。具体考试时间为,8∶30—10∶30书法临摹;14∶00—16∶00书法创作。

  文学编导类专业 新增10部影视作品

  山东2021年文学编导类专业统考考试科目仍为文学艺术常识、影视评论与创作两科。采用闭卷、笔试形式,单科满分为150分,两科总分为300分。文学编导类专业统一考试时间于2021年1月10日进行,文学艺术常识、影视评论与创作考试用时均为150分钟。具体时间为,8∶30—11∶00考文学艺术常识,14∶00—16∶30考影视评论与创作。

  2020年,文学编导专业统考首次划出考试范围。记者注意到,在影视评论写作的考查中,相比去年,山东2021年文学编导类专业给出的影视作品范围变化明显,数量由去年的50部作品扩展为60部。其中,电影由去年的36部增加到了42部,新增《早春二月》《烈火中永生》《我们诞生在中国》《大鱼海棠》《人生》《我和我的祖国》《夺冠》等12部新作品;电视作品则由去年的14部增至18部,新增《悬崖》《父母爱情》《苏东坡》《港珠澳大桥》四部作品。

  舞蹈类专业 采取现场考试方式

  2021年舞蹈类专业采取现场考试方式,分别按舞蹈类(艺术舞蹈)、舞蹈类(体育舞蹈)和舞蹈类(健美操)三个方向组织考试。

  舞蹈类(艺术舞蹈)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为形体条件、基本功、自选技巧、即兴表演、剧目表演五科。每科按照满分100分评分。总成绩=(形体条件×15%+基本功×20%+自选技巧×20%+即兴表演×15%+剧目表演×30%)×3,五科总分为300分。统一考试于2021年1月20日—1月24日进行。

  舞蹈类(体育舞蹈)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为身体形态、恰恰恰、伦巴、华尔兹、探戈五科。单科满分为60分,五科总分为300分。统一考试于2021年1月20日—1月24日进行。

  舞蹈类(健美操)统一考试的考试科目为身体形态、专业素质、专项技术三科。身体形态单科满分为60分,专业素质单科满分为120分,专项技术单科满分为120分,三科总分为300分。统一考试于2021年1月20日—1月24日进行。

  问题一:为什么要扩大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范围?

  解答:我省是艺术类生源大省,考试规模居全国前列。近年来,我省一直在积极探索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校级考试”的考试组织方式,2009年实行了美术类专业省级统考,2018年实行了文学编导类专业省级统考,其他艺术类专业在单独校考的基础上,推行了校级联考。今年10月份,教育部发文要求各省要积极创造条件增设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科目,扩大省级统考专业范围。

  目前,我省已实行的部分艺术专业校级联考管理严格、组织规范,为实行省级统考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根据教育部要求,结合我省实际情况,经广泛调研、审慎论证,确定按照稳步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在确保安全公正、科学规范的基础上,有序扩大我省艺术专业省级统考范围。

  问题二:艺术专业省级统考如何推进安排?

  解答:目前,我省有音乐类、书法类、舞蹈类、播音主持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六类艺术专业实行了校级联考。近期,我们广泛征求了高校、高中、教师、考生和招考机构的意见,对推进省级统考条件进行了评估论证,经统筹考虑、审慎研究,形成了我省扩大省级统考范围的工作方案。基本原则是稳步推进、分步实施,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在现有校级联考的基础上,将所有艺术类专业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具体安排是:2021年,将舞蹈类、书法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2年,将音乐类、播音主持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2023年,将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校级联考改为省级统考。

  问题三:如何加强省级统考的管理?

  艺术类省级统考工作由省教育招生考试院负责统筹管理,由各考点具体组织实施。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科学制定省级统考工作方案,统筹命题、制卷、考试、评卷等各环节,将安全保密要求贯穿始终,采用安全公平、科学规范的测试方式,确保统考质量。二是严密考试过程组织管理,细化完善安全保密、考务组织、监督管理等办法,实现考试过程规范有序、考风考纪良好。三是加强评卷评分环节的监管,统一评分标准,加强评分过程管理,加强监督检查。特别是严格考评人员选聘管理,实行回避制度,保证评委数量,确保评分准确无误、公平公正。

  问题四:省级统考未涵盖的艺术类专业,如何进行考试?

  一是参加校级联考。目前,我省实行的校级联考,已基本承担起省级统考的职责和功能,基本满足我省艺术专业招生工作需要。

  二是参加有关高校校考。统考未涵盖的专业,高校可认可联考成绩也可以组织校考。如果高校组织校考,考生可根据个人情况报考。

推荐阅读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
  • 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今天正式启动 上网面积再创新高

    11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7日零时,中心城区供热正式启动,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详细]

    11-07 12-37
  • 潍坊市供暖提前 11月7日零时启动

    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心城区提前启动居民正式供暖的通知》,2020年-2021年供暖季将于11月7日零时提前正式启动,比原定的11月15日零时提前了一周多时间。目前,各大热企已提前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这两天将不断对锅炉出水温度进行提升,把热流送入市民家。[详细]

    11-05 1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