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2020-11-09 09:13:4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叶妮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

  2022年高中应届毕业生 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

  2012年开始,山东省推出春季高考,至今一直实行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两种高考模式。春季高考主要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同时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招生。夏季高考主要面向普通高中毕业生,同时面向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招生。

  虽然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针对的学生群体不同,但是为了给考生更多的选择机会,山东省对于这两类考试一直采取可以兼报的政策,即无论是普高生还是职校生,都可以同时报考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然而,这一政策将发生变化。

  2020年1月,教育部和山东省联合发布《教育部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整省推进提质培优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的意见》,在我省探索建立“职教高考”制度,自2022年正式实施。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也就是说,2021年将是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最后一年。

  夏季高考 外语听力考试于2021年1月8日进行

  2021年夏季高考网上填报信息时间为2020年11月11日至17日(每天9:00至18:00)。考生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间为11月18日至12月2日(工作日),其中非应届毕业考生该项工作时间为11月27日至12月2日,具体时间由各市或县(市、区)确定。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的考生须在此时间段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网上缴费时间为2020年12月3日至7日(每天9:00至18:00)。

  高中阶段学校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人员,包括取得高中阶段学校的毕业证书、结业证书或普通高中教育同等学力认定证明的人员。具有普通高中完整学习经历但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有不合格科目的学生,可以获得学校颁发的结业证书,以同等学力身份报名参加高考。

  夏季高考报考科类分为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考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报其中一类。考生可在英语、俄语、日语、法语、德语、西班牙语中选考一门外语,并在报名时注明。

  我省艺术类专业类别共分为11类,包括美术类、文学编导类、书法类、舞蹈类、音乐类、摄影类、影视戏剧表演类、服装表演类、播音主持类、航空服务艺术类、其他类。艺术类考生应根据拟报考专业选择其中一类。独立设置本科艺术院校及参照执行高校的艺术史论专业,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自主确定所属专业类别,拟报考该专业的考生请查阅有关高校招生章程或咨询有关高校。

  夏季高考统一考试科目为语文、数学、外语(含笔试和听力考试两部分)3个科目。其中,外语科目听力考试单独组织,考生考两次,取两次成绩中较高的成绩作为有效成绩计入高考总分,2021年高考外语听力考试于2021年1月8日上午进行,两次听力考试间隔约20分钟。

  春季高考 考试科目采用“知识+技能”模式

  春季高考网上填报信息时间为2020年11月11日至17日(每天9:00至18:00)。报考“3+4”转段考生及“3+4”转段兼报春季高考考生的填报时间为11月27日。现场资格审查及信息确认时间为11月18日至12月2日(工作日),具体时间由各市或县(市、区)确定。网上缴费时间为12月3日至7日(每天9:00至18:00)。

  “3+4”对口贯通分段培养的中职学校学生转段报考条件为符合转段条件的首次和第二次参加转段的毕业生。在春季高考报名中,“3+4”转段考生需选择以下两种情况之一报考:一是只报考“3+4”转段;二是兼报“3+4”转段和春季高考。

  春季高考分为18个专业类别。只报考“3+4”转段考生选择“3+4转段”选项;“3+4”转段兼报春季高考考生选择“3+4转段兼报春季高考”选项,并依据所学专业选择春季高考18个专业类别中的1个。

  春季高考考试科目采用“知识+技能”模式,“知识”部分考4科,为语文、数学、英语及专业知识;“技能”部分考专业基本技能。

推荐阅读
  • 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今天正式启动 上网面积再创新高

    11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7日零时,中心城区供热正式启动,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详细]

    11-07 12-37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
  • 潍坊市供暖提前 11月7日零时启动

    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心城区提前启动居民正式供暖的通知》,2020年-2021年供暖季将于11月7日零时提前正式启动,比原定的11月15日零时提前了一周多时间。目前,各大热企已提前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这两天将不断对锅炉出水温度进行提升,把热流送入市民家。[详细]

    11-05 14-09
  • 潍坊中心城区11月3日起启动低温试运行

    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我市迎来了一场深秋小雨,进一步拉低了气温,市民们感受到了凉意,纷纷穿起了厚衣服。11月1日,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将逼近0℃。为此,我市决定于11月3日提前启动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各大热企已做好了准备,确保[详细]

    11-02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