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坊安街道南流小学学生到坊安街道前曹村学习大扫帚制作

2023-05-12 12:15:08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溯

  海报新闻记者 李溯 通讯员 李守萍 潍坊报道

  为深化“五育并举”育人格局,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增强学生劳动实践能力,提高学生劳动水平,5月9日上午,坊安街道南流小学五年级同学在老师带领下来到坊安街道前曹村学习大扫帚制作。

  坊安街道前曹村加工大扫帚由来已久,大扫帚生产已经成为人们农忙之余的主要工作,是农民的一大经济来源。大扫帚是我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清洁工具,它可以帮助我们清理地面上的灰尘和垃圾。校园的清扫更离不开它。虽然市面上有很多不同种类的扫帚,但是自己动手制作一把大扫帚也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同学们来到农户家,井然有序地参观、体验。

  农民伯伯热情、仔细地讲解绑扎大笤帚的材料、工具和工序,同学们边听边记。

  需要准备的材料有:竹子、铁丝、夹板、木棍、麻绳、剁刀等。

  竹子是大扫帚的主要材料,需要选择直径较大的竹子,作为底苗和盖苗,前段毛刷部分要放折断的竹苗来保证扫帚面的平整和毛刷的密度,这样才能制作出结实耐用的大扫帚。铺好竹苗后要用夹板固定,之后就来到了绑扎工序。

  在专业工具的帮助下,用绳子和铁丝绑扎竹子并固定扫帚把,形成扫帚的框架。我们需要选择质量好的铁丝进行绑扎,需要注意绳子的紧度,不能过紧或者过松,否则会影响扫帚的使用效果。稻草或者麻绳是用来制作扫帚的毛刷部分的,我们需要选择质量好的稻草或者麻绳,这样才能保证扫帚的清洁效果。

  最后一道工序是将扫帚的毛刷部分用剁刀修剪整齐,这样才能保证扫帚的美观度和清洁效果。修剪的时候,我们需要注意不要将毛刷部分修剪得太短,否则会影响扫帚的使用效果。

  听农民伯伯讲解后,同学们都觉得制作一把大扫帚并不难,只需要准备好材料,按照上述步骤进行操作,就可以制作出一把好用的大扫帚了。同学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但真是看着容易做起来难。看着同学们笨拙的动作,农民伯伯赶紧来助阵。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同学们纷纷表示还是要实际操练,才能练就本领;制作一把好用的大扫帚真是不容易,农民伯伯真辛苦。

  我们的成果

  学生纷纷写下自己的思考和心得体会,加深对“劳动最光荣”的理解。

  在劳动体验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在问题解决的过程中厚植劳动情怀。南流小学将继续,依托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共育的合力,不断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从自身做起,从平凡劳动做起,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