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擂台赛”火上热搜,潍坊做对了什么?

2023-05-10 10:21:00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孙永莲

  海报新闻记者 孙永莲 潍坊报道

  发展好不好,比比成绩见分晓。

  随着近期一季度经济数据与考核结果的相继出炉,全国各地城市动作不断,“爱折腾”的潍坊,又有新动作了。

  5月6日上午,潍坊市委市政府举办第一期“书记擂台赛”,召集14位县市区一把手上台“打擂”,比成绩、比做法、亮短板、比规划,分析研究第一季度经济形势,部署下一步重点工作。

  季度总结会议并不稀奇,但以比赛的形式让书记们“打擂”,这在潍坊是头一回。要知道,相较于以往的汇报与座谈,“擂台赛”要求更苛刻、氛围更紧张、更不留情面,像小学生考试一样被排出名次,对于一方执政者来说,无论谁名次不好,都是一次“颜面扫地”的考验。

  一向对人民和区县温和以待的潍坊却这样做了,原因是什么?传递了一种什么信号?或许从最近的一系列动作中可以揣摩一二。

  今年4月,潍坊刚刚公布了2022年度县市区、市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对县市区按分排名,传导压力,督促各县市区加压奋进拼经济。

  “五一”前夕,市文旅部门带队去淄博烧烤摊上推介潍坊,使出浑身解数为假期文旅消费“拉流”。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潍坊的领导班子也没闲着,市委书记刘运先后带队到高新区、诸城市、安丘市、高密市、昌邑市调研经济运行情况,深入企业、园区、乡村、项目现场,了解一线运行情况和需求,并对企业和项目提出发展期望。

  仅仅相隔两天,又马不停蹄在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组织“书记擂台赛”,区县书记依次走上擂台,就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和短板、下一步思路举措进行“打擂”,分享经验、自爆短板、虚心求教。

  ……

  不难看出,一系列动作的目标都指向了“拼经济”,这是今年年初就定下的全年发展总基调,只不过此次比年初的要求更加坚定,手段也更加“苛刻”。

  为什么要这样呢?原因大概率在于一季度的经济数据。

  今年4月13日,山东省委、省政府公布了2022年度16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结果,潍坊以总分1174.29的成绩再获“一等”等次。虽然总体成绩位列“一等”,但从GDP增速来看,潍坊的一季度增量295.85亿元,增速3.7%,成绩并不理想,与年初设定的目标还有一些差距。

  部分区县书记们在“擂台赛”中也直言不讳,一季度经济数据不好看,经济发展确实存在很多问题。

  比如,坊子区今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总体不理想,GDP仅增长0.3%,为全市“首季开门红”拖了后腿;寒亭区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低于全市平均,占GDP比重30%的房地产业和8个重点服务业负增长;诸城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全市0.6个百分点;安丘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实际利用外资、本外币各项存贷款余额等部分指标低于全市增速;昌乐县7项指标增幅低于全市平均水平……

  书记们不遮掩、不躲避,大大方方亮出成绩和问题,同时也没有推卸责任、扯皮推诿,而是敞开心扉、坦诚交流,深度剖析成绩不好的原因,除了客观环境的影响,最大的问题出在主观努力不到位、工作作风不扎实。

  不怕干不好,就怕不想干。如果说以前各区县都在暗地里较劲,那么这场“擂台赛”就是把区县发展之间的“竞争”摆上了明面,“不蒸馒头争口气”的氛围下,更容易激发“比学赶超”的干劲。

  这是潍坊对区县拼经济鼓励策略的转变,也再次表明了“全力以赴拼经济”不动摇的决心。

  当然,问题和短板是事实,应该正确认识并改进,也不能只报忧不报喜,经济发展中的亮点成绩和优秀经验,更值得分享和借鉴。

  奎文区在全市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中,连续两年被确定为“一等”等次。一季度全区GDP完成92.37亿元,增长6.0%,增速居全市第2、四区第1。

  潍城区新签约快仓机器人等过亿元项目22个,合同投资额265.7亿元,到位省外资金40.7亿元,1-2月份立项投资额109亿元,列全市第1。

  寒亭区到账外资完成进度、争取专项债券额度均居全市第二,获全国首批整县级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全省唯一,获全省生态环境督查激励、全市唯一。

  青州市重点项目多点开花、加速推进,持续厚植产业优势动能。

  寿光市GDP、固定资产投资、存款余额分别贡献全市增量的 21%、39.5%、21.3%。

  临朐县26项主要经济指标,有19项高于全市平均,15项居8县市前3其中4项第1,7项第2,顺利实现首季“开门红”。

  高新区6项指标总量均居全市第1位,3项指标总量占到全市1/3以上。综合排名在全省16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居第4位、居全省高新区第2位.

  ……

  亮点频出的同时,各区县也分享了很多先进实用的发展经验,如奎文城市更新中创新推出的“四不两优先”征迁原则,潍城区的“三比三看”真抓实干谋发展活动,坊子区的先产业新赛道快速起势,寒亭区的大项目、产业园区全面提速,青州的“点对点”招商,诸城的以平台拓空间、以开放育新机,寿光的骨干企业“千百十”工程、“1511”现代化产业体系,安丘的每月“四比”擂台赛,高密的“双招双引”百日会战,昌邑的“百项技改”“百企转型”,临朐的“四个十”和“六比六树”活动,昌乐的每月通报进展情况、每季度观摩点评,高新的高质量发展30条措施,以及滨海区的“六张清单”。

  这些在各地经济发展中取得的好成绩,总结出来的好点子、好模式,都是未来潍坊补短板、拼发展的强大底气和后劲,也是本次“擂台赛”的真正意义所在。

  说得好不如干得好。“擂台赛”形式上比的是成绩,实际上比的是境界思路和担当实绩,最终都是为了把经济发展搞上去。领导干部说到做到才是真本事,把比赛的压力转化成前进的动力,“大干二季度、决胜上半年”,用数据证明能力,用实绩赢得尊重,维护的不只是地方政府的“面子”,更是城市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里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