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安丘城管勇救落水少年

2023-05-07 15:04: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邵梓浩 商梦茹

  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通讯员 商梦茹 潍坊报道

  “有人落水了!快救人!”2023年5月2日下午6点左右,安丘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政公用事业服务中心护栏科职工韩希振驾车例行巡查护栏任务,车行驶到兴安路汶河大桥时,他听到了岸边急促的呼救声。随后他立即下车前往查看,原来是一名少年失足落水。见状,韩希振边脱衣物边向桥的南头跑去,随后纵身跃入河中。

  “当时什么也没想,第一反应就是下水救人。”韩希振说道。下水后,复杂的水下环境给韩希振的营救带来挑战。这时,岸边的市民向水里扔下了3个救生圈,救生圈顺着水流漂向了二人。分别套上救生圈后,韩希振便一手拖着孩子一手划水,奋力向岸边靠拢,并安慰孩子让他放松不用紧张。“当时水温非常低,河面又非常宽广,我游到一半时,岸边的一位好心人来救援我们了”韩希振向记者介绍道。

韩希振正在水中营救落水者

  最终,在二人的努力下,孩子被成功救上了岸。“上岸后,因为水温太低又受到了惊吓,孩子的脸色煞白,鼻涕直流。”韩希振说道。此时,桥上已经聚集了很多市民,110和120也都赶到了现场。看到孩子没有大碍,又有医护人员的照顾,浑身冻透的韩希振穿上衣服后便悄悄离开了现场。

施救者韩希振照片

  “人民的生命高于我们的生命。”韩希振在采访时说道。据悉,韩希振今年37岁,有着16年党龄、16年兵龄,曾先后在北京武警总部、北京消防总队工作,曾荣立三等功2次,多年的军旅生涯让“冲在第一线”成了他的本能和习惯。

  “为人父母后,才能深刻地体会到孩子对于家庭来说有多么重要,希望现在的年轻人要时刻重视自己的生命安全。”在采访中的最后,韩希振这样告诫年轻人。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我们负重前行。韩希振用自己的挺身而出与英勇无畏拯救了一个花季少年的生命,拯救了一个家庭,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的肝胆本色,彰显着拳拳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