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丨海拔1032米的寒夜山顶,潍坊民警紧急救援

2023-12-29 11:58: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商梦茹

  大众网记者 商梦茹 潍坊报道

  “我们到了山顶,救援人员分散搜救,听到他们回应的声音之后,我们每个人都特别激动!”12月25日晚6时左右,潍坊市临朐县公安局沂山生态派出所接到求救电话称两名外地游客在沂山顶部滞留,需要救援。

  警情就是命令。沂山风景区生态警务联勤工作站值班民警立即启动联勤联动机制,第一时间联系消防、医院、景区等相关部门前来协助救援,在最短时间内,组成一支特殊的救援小组向沂山进发。

  “刚下过雪,气温很低,路面都结冰了”,据出警民警介绍,当天夜间可见度较低,且路面结冰不便于驾驶,于是救援小队选择徒步前往救援。救援途中,民警一边通过电话对等待救援的游客进行心理安抚,一边加快脚步向山顶进发,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终于到达报警人所在位置附近。

  “有人吗?我们是派出所民警!”抵达玉皇顶附近后,民警一边大声呼喊,一边使用强光手电仔细搜寻着四周。“警察同志,我们在这!”几分钟后,救援人员听到被困游客的回应,立即循着声音方向搜寻过去,终于与游客汇合。

  经了解,两名游客其中有一人在爬山过程中不慎扭伤了腰,考虑到天越来越黑,便拨打了求助电话。随后,民警与消防人员合力将受伤游客抬上担架并做好固定,抬起伤者沿原路返回。“上山容易下山难,当时山路太滑,这给我们的救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出警民警对记者说道。但为了让伤者及时得到救治,早已筋疲力尽的救援人员顾不得休息,将临时捡拾到的树枝作为拐棍,在寒风刺骨的夜里,一步一步向山脚下走去。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前后5个多小时的通力合作,救援人员成功将伤者带到山下安全区域。“谢谢你们!这么冷的天,给大家添麻烦了!”游客连声致谢。最后受伤游客被抬上救护车,送往医院就医。

  无论是天寒地冻,还是赤日炎炎,无论是月明星稀,还是云迷雾锁,他们都坚守在工作岗位,守护着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