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示:可直接点击图片,浏览下一张 更多图片  

打卡“网红墙” “绘”出乡村新风貌

2023-08-08 10:34:32   作者:侯文鹏  来源:大众网  编辑:李晓芹

  大众网 潍坊报道

  网红村成长记

  走进潍城区项家村,一栋栋精巧别致的漫画小屋映入眼帘,栩栩如生的狮子老虎、惟妙惟肖的动漫人物与家家户户门前的花草树木相映成趣,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让人置身于浪漫的童话世界,翘首期盼各位游客们的到来。

  “这里几乎每家每户的房屋墙壁上都画上了精美的绘画,非常生动,孩子们都很喜欢。”前来打卡拍照的游客们纷纷称赞道。

  探寻网红墙背后的幸福密码

  谈起打造网红村的初衷,项家村村主任潘新娜回忆道:“我只想为村里干成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刚担任村主任时,潘新娜挨家挨户走访村民,调研村情,项家村现有居民83户,常住人口282人,村耕地面积350亩左右,主要以小麦、玉米等农作物种植为主,部分土地种植山药,皂角树等经济作物,由于地理资源有限,传统粮食产品不出众,道路设施、产业支撑等仍有许多不足,于是一心想为村里办点实事的她决定帮助村里发展经济,但如何盘活闲置已久的资源,让村庄发展跟上时代步伐,成为潘新娜日日思索的心头事。

  一次悄然机会,潘新娜看到青州李马村张书记开设了一个抖音直播账号,既可以带货帮助村里增加收益,又可以宣传村里的大小事,于是她灵机一动也决定试一试。

  有了想法,如何吸引粉丝关注又让潘新娜犯了难,“我们村要想让大家知道,就得有响当当拿得出手的东西,得有底气!”为了打造村里亮点,潘新娜重新利用村里资源,打造以墙体绘画为吸引点的旅游振兴新模式,自掏腰包为村里设计绘画墙,利用自媒体迅速传播的特点,拍摄短视频、开通直播进行宣传。

  为了让村民满意,潘新娜挨家挨户走访村民,对有树木等遮挡物和想做防晒隔热层的村民及时对接绘画团队与村民沟通,帮助村民做好设计,预留装修时间,确保不影响村民们的正常生活。

  “这是一件好事,自从家家户户有了绘画墙,村里变化很大,看着更美丽、更亮堂了,我感觉心里奇透气,村民们也每周都会主动去参加村里召开的例会,大家的心也比以前更齐了。”今年81岁的老支部书记项青年说道。

  直播带货让村民走上致富路

  村里大变样了,经济也要一起搞上去。为了带动村民一起干,打响村里产业文化品牌知名度,帮助村民增加收益,潘新娜开始尝试通过直播带货的方式,开通了“小潘村长”“80后女村长”“小潘食品”等抖音账号。

  “起初,面对直播这种新方式我也是摸不着头脑,只能摸着石头过河,自己支起架子拿着手机在村里到处拍摄,踩了好多坑,几次直播粉丝观看量都少的可怜,家里人也不支持,每天从早忙到深夜,他们担心我的身体吃不消,最后白忙活一场。”潘新娜说。

  但功夫不负有心人,不服输的潘新娜不断尝试各种直播内容,经过几次直播后,她结识了一位自媒体运营老师丁老师,看到潘新娜非常努力想要把账号运营好,于是丁老师便帮助她们在如何运营账号上出谋划策。在丁老师的帮助下,潘新娜的账号内容变得精细、生动起来,抖音号里讲述着村里的家长里短、大事小情,同时还定期开展面食PK直播,直播间里的人气粉丝不断攀升,再也不是当初无人问津的模样,短短几个月,潘新娜的粉丝量便已过万。

  为了让更多村民参与进来,村里开始搞起了直播培训,免费教村民开直播选品带货,做视频剪辑,拍摄娱乐段子记录生活等等。短短2个月时间,已经开展了6个批次的直播带货免费培训课,培训学员近百名,为村民讲授农产品直播内容和营销技能,直播间里除了记录村里生活,闲话家常,还会帮助村里带一些南瓜、山药,以及村民自己做的酱菜等特色农产品和日用百货,虽然有时带货的收益不多,但却也给村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大家也感到很充实很有成就感。目前已经建成了一家高标准的绿色面食加工厂,通过直播宣传,基本实现了盈利。

  振兴产业集聚乡村新人气

  今年夏天,为了吸引更多村外人来到项家村,村里还支起了烧烤摊子,每晚都在村里小广场上举办广场舞、歌唱比赛等丰富多彩的娱乐活动。“近期,我们成功举办了一次以“心之舞动 绽放梦想”为主题的‘村晚’大型文艺演出,实现了网络视频同步直播,线上流量达到8.6万人次,线下文化演出和夜市文化吸引观众8000余人次。”潘新娜说。现场熙熙攘攘,络绎不绝的打卡人群,让项家村成为爆棚的网红村。

  同时,项家村还开办粮食面食生产车间,聚集村里闲置在家的妇女一起再就业,邀请学生到村里研学,每周都会有数百名学生一起来到项家村,他们观赏着村里的皂角树及其他特色农作物,开展清理卫生社会实践,有说有笑的在网红小屋下打卡拍照,每当看到孩子们的笑容,潘新娜的心里也为村居终于换上了新容颜感到欣慰,目前网红文化墙项目已接待包括学生在内的大型参观旅游团12批。

  “接下来我们将打造工艺基地、光伏板生产基地、灯光长廊、露营园地、共享菜园、绘画民宿等新网红景点,让更多人感受到项家村的魅力,带动全村一起发展,更加富裕,这就是对我来说最有意义最有价值的事情,我会一直坚持下去。”潘新娜说。

  网红绘画墙不单单是艺术绘画,更体现的是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夜晚装饰的各色彩灯,让网红文化墙更加的炫彩夺目。项家村通过党员干部带动村民乡村振兴,助商兴农,利用直播电商平台为村庄赋能,成为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典范,带领村民走振兴路,致富路,幸福路,以新时代新思维谋划乡村振兴新蓝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