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来集中供暖 15年心病没啦

2020-11-16 14:10:2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编者按

  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为未来五年乃至十五年中国发展擘画蓝图。“十三五”期间,我市在经济社会各方面均取得了可喜成就,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本报今日起推出“回望‘十三五’·我在这五年”专栏,从普通市民的视角,以点带面,展现五年来我市发生的深刻变化和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高品质城市提供新的动力。

  盼来集中供暖 15年心病没啦

  经济区吉祥家园接入市政管网,居民刘艳玲点赞政府给的“红利”

  过去15年时间里,供暖问题一直是经济区吉祥家园小区一千八百余户居民的“心病”。去年,政府出资为该小区进行了供暖管网改造,接入市政管网。11月15日,记者来到该小区居民刘艳玲家,听她讲述了这些年围绕小区供暖发生的变化和故事。近五年来,我市中心城区通过持续推进“汽改水改造”“供热直供到户改造”,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供暖事业发展的红利。

  记者探访

  穿着薄秋衣看电视

  空调冬天直接“下岗”

  11月15日上午9时许,记者来到经济区吉祥家园小区4号楼1单元住户刘艳玲家中。刚进屋,一股热浪扑面而来,让人感觉非常舒适。刚吃过早饭的刘艳玲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身上只穿着一件薄秋衣,还撸起了袖子。见到记者到来,刘艳玲一边把袖子放下来,一边热情地打招呼。她笑着说,刚把家里的地拖了一遍,活动了这么一小会儿,就感觉身上热乎乎的。坐下看电视的时候,情不自禁地就把袖子撸上去了。

  记者看到,在刘艳玲家客厅的电视机旁边有一组暖气片,走上前摸了一下,明显感觉非常热,待了没一会儿,身上的厚衣服就穿不住了。刘艳玲说,她平时在家就只穿一身薄秋衣秋裤,如果穿太厚了,稍微活动活动就出汗。晚上睡觉时她只盖一床夏凉被,丝毫不觉得冷。

  在客厅沙发旁边有一台空调,上面显示屋里的温度是23℃,之前每到冬天,刘艳玲家里就靠这台空调取暖。“以前我们家这台空调冬天比夏天都忙。但自从去年开始,这台空调冬天就‘下岗’了,根本用不着了。”刘艳玲笑着说。

  去年,刘艳玲第一次享受集中供暖,感觉特别暖心。今年政府提前8天启动了供暖,她家里早早就热乎起来了,“去年就延长了供暖时间,今年又提前了这么长时间,真的感觉集中供暖就是好,太幸福了”。

  最初几年冬天靠生煤炉取暖,后来装上空调但舍不得用

  吉祥家园小区是经济区一个大型住宅小区,共有一千八百余户居民,刚建成时,是周围这一片比较高档的小区。刘艳玲家于2004年住进这个小区,是小区里最早入住的那批居民之一,此后再没有搬离过,就这样过了十五年没有集中供暖的日子。

  刚搬进小区时,开发商承诺得很好,小区有集中供暖,是当时房子的主要卖点之一。但让刘艳玲没有想到的是,她入住后,一次集中供暖都没有享受过。刘艳玲说,听说小区建成第一年的确有过集中供暖,当时是开发商自己烧锅炉为居民供暖,但因为当时搬进来的居民数量不多,供暖效果很差,而且开发商入不敷出,此后就不再供了。

  当时小区居民怎么都没想到,再享受到集中供暖,已是十五年后了。由于开发商一直没有供暖,供暖管网长时间不用,慢慢地就没法再使用了。她印象中,最初几年冬天就靠生煤炉取暖,弄得屋里特别脏。后来,家里经济条件好转了,就安装上了空调。

  刘艳玲说,说是用空调取暖,可实际上冬天多数时间还是挨冻,因为开空调耗电量太高了,普通老百姓根本就吃不消,也就回到家开一会儿烘烘屋子,接着就关掉。吃完晚饭就赶紧上床,裹着厚厚的被子取暖。“现在想想,都不知道这么多年是怎么熬过来的,太苦了。”刘艳玲说。

  因为一直没有集中供暖,有段时间小区里火了燃气壁挂炉。不少居民冬天都使用燃气壁挂炉取暖,但燃气费用同样非常高,而且效果也不太好,还存在安全隐患。“原本我也打算安燃气壁挂炉,但同住一个小区的亲戚告诉我,安上后看着上面的表跑得那么快,根本舍不得用,所以我就没安。”刘艳玲说。

  集中供暖意愿十分强烈

  听说要改造都不敢相信

  从2011年起,小区居民就争取集中供暖,但愿望年年落空。刘艳玲介绍,由于小区供暖管网已经坏掉了,要想接入市政供暖管网,需向供热企业缴纳供暖管网改造费用,平均下来每户要出近1万元钱。问题是,由于小区多年没有集中供暖,不少原住居民都搬走了,房子或卖或租,“租户自然是不愿意掏这笔钱,居民意见达不成一致,这事又搁置下来了”。

  直到2019年,小区居民听到了一个让他们自己都难以置信的好消息,政府要出资为他们小区进行供暖管网改造,接入市政供暖管网。直到改造热火朝天地动工了,居民才相信这是真的。

  改造没让居民掏一分钱,他们只需检修自家的供暖设施就行。去年采暖季,刘艳玲终于第一次享受到了集中供暖。“去年第一年供暖,不少居民持观望态度,担心供暖效果不好。但其实供得非常热乎,所以今年大家都纷纷交了供暖费,供暖住户多了,供热效果自然就更好了。”刘艳玲说,因为有了集中供暖,房子都升值了,愿意来买房的市民越来越多,这都是政府给的“红利”,让她从心里觉得热乎乎的。

  新闻延伸

  五年来供暖事业发展快

  越来越多市民享受红利

  自2016年起,我市中心城区供暖事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五年时间,一大批困扰我市多年的供暖问题得以解决、改善,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了供暖事业发展带来的红利,供暖投诉率连年下降。2016年供暖季开始前,我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入网面积为499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为3400万平方米。2020年供暖季开始前,我市中心城区集中供热入网面积达7900万平方米,实际供热面积达5300万平方米。

  自2016年起,我市在中心城区推行“汽改水”改造工程,对蒸汽供热管网进行全面改造。截至2019年供暖季开始前,我市高温水管网总长度达到520公里,中心城区实现高温水供热全覆盖。

  去年,我市又开始推进供热直供到户改造工程。截至今年采暖季开始前,中心城区377个非直供小区全部完成改造。这些小区多数都是建成时间较久的老旧小区,供热能耗高,此次改由供热企业直供,在同样气温条件下普遍增加10%-15%的热量供给,供暖效果将得到大幅提升。

  今年供暖季,潍坊市智慧供热管理平台正式投入运行,目前已对1209个换热站、585公里供热主管网,1万户居民家实时采集数据,实现供热服务前置化、供热运行精准化、供热监管智慧化、进一步提高我市的供热服务水平。

推荐阅读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