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育才学校首届汉服文化节隆重举行

2023-05-14 22:43: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溯

  大众网记者 李溯 通讯员 张焕昭 潍坊报道

  春风十里,衣袂飘飘。汉服是华夏五千年传统服饰文化,传承多项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受保护的中国工艺美学。为了深入开展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培养知书明礼、文明儒雅的育才少年,5月11日,潍坊市育才学校师生身着端庄优雅的汉服,迎来了首届汉服文化节。

  汉服汉礼讲堂

  学校特地邀请了山东省明德书院高级讲师王锋老师为同学们讲授传统礼仪系列文化知识,同学们沉浸式体验了汉服汉礼中蕴含的温婉质朴、典雅端庄之美,进一步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了文化自信。

  国风游戏体验

  国风尽显潮流,华流才是顶流。蹴鞠、投壶、棋艺、版画、猜灯谜等等多彩多样的互动游戏,让师生在快乐体验中更好地了解华夏传统文化。

  文采大擂台

  通过互动游戏集满5个章的同学进入了第二轮挑战,历经飞花令、汉文化知识抢答两轮PK,诞生“育才小状元” 。它既是文字游戏,又是语言艺术,贯古通今,深受同学们的喜爱。风花雪月,才思奇妙;佳联绝对,层出不穷。在活泼而热烈的氛围中,同学们智慧碰撞,才华盛放。

  国风歌舞

  “看我泱泱礼仪大国 ,君子有为德远播”。七年级的同学们带来了手势舞《礼仪之邦》,将泱泱中华礼仪文明呈现在大家眼前。锦绣华服展活力,悠悠古曲动人心。国风歌曲演唱、古筝弹奏、古典舞蹈等多种形式的表演动人心弦,现场欢呼喝彩声此起彼伏,掌声不断!

  汉服打卡

  大雅国风,不忘根本。精彩的活动和华美的服饰让文化不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趣味与内涵的结合体,点滴之间浸润着孩子们的心田,并在这美好的春日里悄悄发芽。

  潍坊市育才学校首届汉服文化节圆满落幕。“始于衣冠,达于博远。”愿我校学子不论在何时何地,都勿在文化交融的浪潮中遗失初心,更不忘汉服里承载的中国传统文化和民族气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