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育华学校举办班主任心理沙盘体验活动

2023-05-10 16:11:06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溯

  海报新闻记者 李溯 通讯员 高爱欣 潍坊报道

  为帮助班主任老师舒缓工作压力、调节情绪,更加积极乐观地做好班主任工作,5月8日,德育处邀请唐校长为班主任老师带来了一场心理沙盘体验课。

  首先,唐校长向班主任简单介绍沙盘游戏,表示沙盘游戏是运用意象进行治疗的创造形式,在沙盘的世界中,把沙子、水和沙具运用于意象的创建。沙盘可以营造出沙盘游戏者心灵深处意识和无意识之间的持续性对话。创作沙盘意象的过程是激发心理治愈的过程,也是人格完善的过程。

  随后,通过具体案例的分享,让班主任进一步了解“投射”、“潜意识”、“意识”、“创伤应激障碍”的概念。为大家分享了富有针对性、科学性教育理念和方法,丰富了班主任对心理问题的认识,提高了班主任的心理健康教育意识和能力。

  最后,活动进入最有“内涵”的环节——沙盘体验。班主任在唐校长的指引下,逐渐感知心理所想,摆出心中理想的沙盘模样。一盘细沙,几个模型,通过班主任自由发挥,自由摆放,表述出内心世界。在经过引导、启发之后班主任完成自我觉察。老师们话语间表述着自己对班主任工作的点滴感受,某些沙具也象征性的表述着班主任们的心灵语言。活动中,大家感受着表达的畅快,也获得了彼此的理解,气氛轻松友好又热烈。

  通过本次活动,希望能帮助班主任充分认识自己,积极的接纳自己,提升自己,缓解班主任们的工作压力,提升职业幸福感。

  教师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