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习惯 益终身|奎文区崇德学校举行低年级行为习惯与课堂常规大赛

2022-11-23 18:07:32 来源: 奎文区崇德学校 作者: 王世敏

  子曰:“少年若天性,习惯成自然”。在儿童时期养成的习惯,会伴随孩子一生,影响孩子一生。低年级是基础教育的起始阶段,更是进行良好习惯培养的关键时期。为使低年级学生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行为习惯、生活习惯,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奎文区崇德学校开展低年级行为习惯与课堂常规大赛展示活动。

  低年级行为习惯与课堂常规大赛由学校学生发展中心精心组织,各班认真准备。对学生的坐立、读写、课堂发言以及队列等方面的日常动作作出了细致的要求,在日常教学中进行了系统的训练。

  瞧!他们的课前准备做得多么棒,文具书本摆放整齐。看!他们端正的坐姿,挺直的小背就像一颗颗小松树。听!他们的朗朗读书声,洪亮而又富有感情......一点一滴,良好的习惯在课堂中慢慢养成;一步一步,向着优秀崇德学子目标不断前进。

  本次比赛共展示了课前准备、上课口令、课前问好、坐姿、回答问题、读书、写字、下课问好、站队前期、到走廊站队、整队、原地踏步走、回教室坐好、学生如厕、接水路线。在课堂展示中,孩子们十分投入,表现精彩,不仅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的管理能力,还体现了课堂管理也是一门艺术的特征。

  在课堂比赛中,孩子们个个精神抖擞,与老师默契配合,展示过程行云流水。从课前准备到师生问好,从举手回答问题到物品摆放,回答口令响亮清晰,写字认真专注。各班秩序井然、有条不紊,举手投足间无不体现出崇德学子们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课堂展示活动之后就到了激动人心的时刻——颁奖环节。看,他们的脸上洋溢着喜悦,相信他们在以后的学习中也会将课堂教学常规落在实处。

  通过本次活动,加强了全体低年级课堂常规训练,规范了课堂行为习惯,促进了文明、和谐、严谨、自律的课堂氛围的建立,对学校课堂常规教育和习惯养成教育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集体的展示不仅增强了孩子们的班集体荣誉感,更进一步强化了他们的规则意识、秩序观念,必将大大提高课堂学习的效率。

  最好的教育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播种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品格;播种一种品格,收获一种命运。好的习惯,终身受益。教育路上,在孩子们心中播下“好习惯益终生”的文明种子,让好习惯成为孩子们一生的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