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银行潍坊分行扎实组织开展第八轮安全评估自查自评工作

2023-05-11 10:25:04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黄坤

  海报新闻 潍坊报道

  为贯彻落实《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办法》相关要求,工商银行潍坊分行按照监管部门和总省行统一工作安排,聚焦安全生产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环节,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全方位做好第八轮安全评估自查自评工作。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公安部 银保监会关于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办法〉的通知》要求,充分认识公安机关和银保监部门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安全评估的重要现实意义,将第八轮安全评估的自查自评工作作为推动提高本行安全防范意识、增强整体防范能力、促进安保工作深入开展的重要举措,做深做细自查自评各项工作。

  二是成立涵盖办公室(安全保卫部)、个人金融业务、运行管理、金融科技、财务会计等多部门共同参与的工作专班,进一步加强对第八轮安全评估工作的领导,定期研究、分析、总结第八轮安全评估工作阶段性成效,查摆问题难点,协调推动解决自查自评中发现的各类问题,及时加以整改,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三是认真组织各机构相关人员学习领会《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办法》,借助上级行的培训解读资料,组织所属机构开展分层分类培训,推动全行各级机构准确掌握涉及本机构、本专业的评估内容与打分标准,并结合本机构实际,将评估标准进一步分解细化,逐条逐项进行评估打分,为全面扎实做好自查自评打牢基础。

  四是在制订自查自评实施方案的基础上,由各支行对辖内网点和在行式自助银行进行自查自评,市分行对报警监控中心、离行式自助银行、金库进行自查自评,自查自评的覆盖率达到了100%。各级机构对自查自评发现的问题与不足均能够做到建立台账、分析成因、对症施策、落实整改,较好的保证了全行自查自评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是认真做好辖内自查自评和问题整改情况汇总,并按照第八轮安全评估序时进度要求,每周向上级行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在自查自评的过程中,还积极与属地公安机关、银保监部门沟通对接,及时掌握当地银行业金融机构安全评估整体进展,主动反馈我行自查自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困难,最大程度取得公安及监管部门的理解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