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农商银行: “四个一”工作法, 助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3-05-04 13:4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邓楠

  大众网记者 邓楠 通讯员 管晓彤 潍坊报道

  近年来,高密农商银行坚持“四个一”工作方法,深入基层群众、聚焦一线问题、零距离接触,谋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为各项业务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了解一线情况,掌握资料“第一手”。

  脚下沾泥才能心中有底,为全面掌握各支行实际情况,高密农商银行认真践行“三个深入”工作制度,深调研、广知晓,走出办公室,下沉至一线,及时掌握一手资料。一是深入支行开展督导调研。各党委成员、各部室经理每周、每旬、每月定期到支行组织开展督导调研活动,充分了解支行实际情况,从党建工作、业务发展、重点工作推进、风险防控、安全生产、工作思路等方面组织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与员工面对面、心贴心交流互动,真正实现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全面细致了解各支行的真实情况,把握支行员工思想动态、准确掌握做决策、定思路、抓落实的第一手资料。二是深入农金员、村两委了解各村情况。各党委成员、各部室经理,主动到包靠支行的农金员工作场所、村两委,了解近阶段业务办理情况、整村主营业务、经营情况、年龄比例、金融服务需求,结合前期四张清单、整村授信相关情况,制定台账,有计划性地推进各项工作。三是深入农户、企业、小微商户开展工作调查。制定客户走访计划表,有针对性、层次性开展客户对接走访活动,优先走访辖内种养殖大户、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了解客户金融服务需求、本行业经营情况、发展情况,探索上下游产业、物流运输发展状况,形成系统性、全面性、专业性的金融服务调研报告。

  解决一线问题,矛盾化解“在基层”。

  高密农商银行践行两个“结合”工作方法,针对前期调研了解到的各支行具体情况,制定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方案,解一线难题、促全面发展。一是将省、市联社安排部署与支行具体实际相结合。高密农商银行党委在研究制定实行方案、解决措施时,要上连省、市联社安排部署的“天线”,下接高密农商银行工作实际、整体发展规划的“地气”,上下联动、多方部署、综合考虑,使决策更加科学、可行、有效。二是将高密农商银行转型发展的突出问题与辖内各支行具体问题相结合。根据各支行在营销拓展、风险防控、支部建设等各项工作推进过程中所面临的实际问题,有针对性的帮助支行配适具体的解决措施,既要符合高密农商银行的发展规划,又要切合各支行工作实际,将问题决在一线、化解在萌芽,真正实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为高密农商银行高质量发展提供解决思路。

  转变一线作风,斗争精神广提升。

  高密农商银行践行“三励工作法”,切实转变全员工作作风,提升全员工作热情,敢于“掐尖”、拒绝“躺平”、放弃“摆烂”。考核激励,该行围绕竞赛考核、专项营销、产品推广、存量维护、增量拓展等重点工作方面,逐步细化考核方案,充分体现“按劳分配”的原则,多劳多得、少劳少得、不劳不得,既要能拉开差距,又要力行有效。精神激励,各条线不断搭建全员展现自我风采的平台,定期组织开展各种经验分享交流会,让业绩突出人员分享经验,业绩落后人员总结反思,既要“鼓鼓掌”、“叫叫好”,又要“红红脸”、“出出汗”,促使全员既要下“笨功夫”拓展客户,又要下“苦功夫”维护客户,真正在全行营造全员比学赶超、真抓实干的浓厚氛围。团队策励,各支行行长充分发挥管理职能,展现团队风采,组织全员制定日计划、周计划、月计划,并听取汇报完成情况,每日、每月、每周都要选取阶段性完成最佳的员工交流经验,分析营销过程遇到的问题,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共同进步,确保每个支行都是一支能营销、愿营销、会营销的队伍。通过“三励工作法”切实培养全员形成求真务实、吃苦耐劳、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

  培养一线感情,关心关爱见实效。

  为全面落实员工关心关爱,高密农商银行多措并举,倾听员工心声,解决员工难事,丰富员工生活,展现全员风貌。

  一是搭建“零距离”交流平台。党委成员奔赴包靠支行组织交流座谈工作,参与支部组织生活会,听取支行员工交流工作、生活中问题,通过“倾听+沟通”双向机制,“零距离”仔细了解基层员工所想所思,不断建立并完善联系群众、反馈意见的制度平台,让群众能表达、肯表达,表达之后问题有回应、有解决、有落实,真正为员工办实事、办好事。二是提供全方位制度保障。为职工建立健康档案,每年定期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体检,办理职工互助保障,开展健康宣传讲座,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完善特困员工爱心救助长效机制,成立爱心救助工作办公室,积极向身患重疾、遭受意外、生活困难的职工提供爱心帮助。三是开展“多样性”娱乐活动。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全员文体爱好,以此数据为准制定了“多彩2023 畅享美好生活”系列互动方案,不断丰富活动载体,按计划推进实施,丰富员工业余文化生活,激发青年员工活力,提高全员幸福感、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