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小小报警器 卸下大“包袱”

2022-11-29 17:0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近日,潍坊市应急管理局公布了一个数据,截至日前全市已免费为78万余户燃煤取暖住户安装了一氧化碳报警器,当室内一氧化碳浓度达到一定标准时,报警器就会响起,发出预警信号,能有效避免一氧化碳中毒,有村民表示:晚上终于能睡个安稳觉了。

  众所周知,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多发的季节,特别在北方取暖,很多农村用的还是煤炉。煤炭燃烧不充分就会产生无色无味的一氧化碳,人一旦大量吸入会引起身体组织缺氧,严重者可导致死亡。意外一旦发生,损失往往是惨痛和难以挽回的。

  近年来潍坊在冬季取暖上做了大量工作,不断扩大集中供暖范围,加大农村清洁取暖改造,越来越多的居民用上了更安全和环保的燃气取暖、空气能取暖等,但仍有一些地区因为种种原因还在使用燃煤取暖,这样既不利于环保,也存在安全风险。因此,保障燃煤住户安全过冬,是每年冬天的头等大事。

  28日开始,潍坊迎来新一轮寒潮降温,降温幅度12~14℃,最低气温达到-10℃左右,而近期受疫情影响,潍坊不少小区和村镇居民都处于居家状态,供暖需求更加紧迫。全市46家热企全力保供的同时,大批的燃煤取暖住户也陆续支起炉子、烧起了煤炭,密不透风的室内,随时可能产生无色无味的一氧化碳,此时,一部“嗅觉”灵敏的报警器足以让人安心。

  一部小小报警器,远胜万千小心翼翼。燃煤取暖的居民,虽具备足够的安全常识,但面对潜在的危险,还无法做到精准预防,尤其在夜间,煤炉封锁后燃烧不充分更容易产生有害气体,让人担惊受怕、夜不能寐。有了这个报警器,一切问题都能迎刃而解,24小时自动监测一氧化碳气体,居民随时把控室内情况,晚上安稳入睡,不用再背着“包袱”过日子。

  为民服务不需要轰轰烈烈,点滴小事做到极致,自然能成就大事。一部小小报警器,价格不贵、体型不大,却为燃煤住户带来了福音,卸下了困扰政府多年的大“包袱”,这样为民造福、护佑健康平安的“小事”不妨多来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