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向下扎根向上生长 以群众智慧促城市发展

2022-11-16 22:15: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最能让人民群众有参与感的事情,莫过于“我提的建议被政府部门采纳并推行了”。去年,潍坊一条“落叶缓扫”的新政策收获了无数点赞和好评,不仅是因为相关部门一改往日的“中规中矩”,在“赏落叶”与“保持卫生”之间找到了更人性化的平衡点,更是因为这是一条来自民间的建议,在群众心里分量不一样。

  受此启发,潍坊当年便开启了一项“金点子征集”活动,面向全市市民征集在城市管理和城市建设方面的好建议、好想法,短短几天就收到了500多条建议,今年11月1日,“金点子征集”如期开始,到9日结束时共收到425条新建议。这些建议涉及范围非常广,除了城市管理还提到了公安、住建、卫生健康等方方面面,可见群众的热情有多高涨。

  群众热情高涨,说明群众需要这样的渠道来表达心声,这项活动办到了他们的心坎里,而这种热情持续高涨,说明他们之前的建议有了“回声”,并没有“石沉大海”。据了解,去年收到的382条城市管理“金点子”,共采纳了220条,公园景区增添桌椅、设置便民衣架等建议早已实施,今年的“金点子”正在进行筛选评比,最终留下的会按流程采纳或实施,让这些来自民间的建议最终变成造福民间的一项项措施。

  群众的需求自己最清楚,“听民声解民忧”不是口号,如何突破重重壁垒,掌握到最真实、最热乎的第一手资料,直面群众最真实的心声,不敷衍、不应付、不搞形式地满足群众需求,充分调动起群众的参与积极性,是政府部门需要重点研究的事情,毕竟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人民群众才是最优秀的“评委”与“合作伙伴”。在这方面潍坊开了个好头,值得借鉴和推广。

  近年来,潍坊广开言路,采取了很多措施听民意聚民智,群众满意度也越来越高。一连串的数据不是简单的符号,背后体现的是群众对家园的热爱,承载着群众对美好城市建设的炽热期盼,是一份沉甸甸的信任和责任感。唯有认真对待、精挑细选,将实用、可行、有切实价值的建议落地实施,才能不辜负这份珍贵的信任和责任感,才能一点点把潍坊建设成群众想要的模样。

  希望未来,潍坊能有更多的群众“金点子”“银点子”破土而出,向上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