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激发基层活力 开启“中国式现代化”的乡村振兴之路

2022-11-03 19:36: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边茹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确保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站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要凝心聚力抓好乡村振兴,振兴基层党组织的统领之魂,凝聚农村经济发展之力,让农民共享发展的胜利果实。

  振兴基层党组织的统领之魂。乡村振兴必先“振组织”。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党的领导是乡村振兴的“定星盘”“压舱石”。中国共产党已走过百年奋斗历程,一百年来,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走出了黑暗,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向了富强,是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屹立于世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实证明,中国的变革史是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乡村振兴必须坚持和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强化政治引领力,提升组织力,建强基层组织堡垒,振奋基层党组织的统领之魂,凝聚中国力量,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凝聚基层农村经济发展之力。近日,湖北日报一则“恢复重建供销社”的报道和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发布招聘公告引发舆论关注,近年来,北京、宁夏、重庆、湖南等地恢复供销合作社建制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中国的每一次进步都是农村的进步,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求我们必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供销社的“再度走红”,实际上体现的是国家对于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是基于中国历史底蕴的特色国情,推动现代科技文化与传统文明的有效融合,尊重历史、尊重传承、尊重生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路径,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带去新动能,更好的推动“三农”工作,筑牢农村经济基础。

  农民共享发展的胜利果实。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的十八大以来,乡村发展全面提速,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乡村环境整体跃升。“农民生活怎么样”成为大家越来越关注的问题,中国式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目前我国还有近5亿人口分布在广袤农村,收入不均,生产条件和生活条件存在差异,沿海经济发达城市很早实现了小康生活,而中西部很多地区,有的彻底摆脱贫困不过几年时间。中国式现代化应当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一个都不能少的现代化,必须要让全体农民共享发展的胜利果实。

  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要深入学习把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好共同富裕的农业农村现代化道路,让“中国式现代化”的质量更高、成色更足。

  中共潍坊市坊子区委宣传部 边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