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丨接地气!潍坊这场“丰收”发布会,开到了“田间地头”!

2022-11-01 11:1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永莲

  大众网评论员 孙永莲

  “海水稻亩产698.4公斤,实现四连增!”11月1日上午,随着测产专家的一声宣布,潍坊市在寒亭区袁隆平海水稻三产融合发展示范区无人农场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一边是金黄待收的稻田、轰鸣作响的收割机和有序的测产,一边是应景的背景板、略显严肃的发布席和认真提问的记者,潍坊这场搬到田间地头里的发布会吸足了眼球。

摄影 付明皓

  新闻发布会,一般是政府或某个社会组织举办的信息和新闻发布活动。以往的形式都是选择一个固定的场所,发布方与记者面对面开会,开会的场所一般是政府会议室或酒店会议厅等,一般不与发布内容存在关联性。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尝试打破传统模式,把发布会搬到与发布内容关联密切的现场,让媒体到现场感受冒着“热气”的生产或建设场景,而不再是从一堆“冷冰冰”的纸上找信息。

摄影 付明皓

  潍坊的改变从今年7月悄然开始,宣传部门策划了一场主题为“走进潍坊制造业”的系列发布会专场,定期组织媒体记者前往各个县市区观摩制造业产业,并就地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当地党政机关、主要制造业企业负责人出席会议,发布当地制造业发展情况及企业推介,让记者们在“看得见、摸得着”的环境中感受不同地区、不同企业的独特风采,让原本枯燥无味的发布会变得生动有趣。

摄影 付明皓

  此次把发布会搬到海水稻种植基地,既是对之前新模式的延续,也是一次新的开拓,除了参观介绍,媒体记者还能全过程观看海水稻收割测产,直面最真实的丰收盛景和测产数据,让新闻发布更快、准、好,发布效果倍增。

摄影 付明皓

  车间和地头,是距离生产最近的地方,也是最能出“热乎”新闻的地方。潍坊以农业和制造业立市,在全省和全国都占据重要地位,宣传价值和意义更大。现场召开发布会,让记者们跳出文字感受“画面感”,既响应了全省“十大创新”中的文化形式创新,又实现了发布内容回归生产一线,产生的新闻信息不再局限于简单的文图介绍,激发出更多灵感和新形式,让信息传递得更真实、更多样,让观众了解的更清晰、更透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