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丨潍坊一医生跪地救人火遍全网,登上多个社交平台同城榜首

2024-03-16 23: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梓浩

  大众网记者 邵梓浩 潍坊报道

  3月15日,诸城市人民医院视频号和抖音号发布了一条“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一场生死争夺战拉开序幕”的救人视频迅速火遍全网,12小时抖音浏览量突破2000万,网友点赞46万,评论3.3万,登上潍坊抖音热榜、新浪微博同城热搜榜首。

抖音“潍坊榜”与新浪微博“潍坊”同城热搜截图

  网友似水流年:“流着泪看完的视频,老人家太幸运了,遇到了这么负责任的医护人员!”

  网友风云一笑:“我更觉得这个医院的应急反应机制是真的牛!家属能立马喊到急诊科的医生过来,到了急诊室用药,急诊设备立马就上,这种一定是长期演练的结果,这个医院的应急管理不是一般的牛!”

  面对如潮水般涌来的赞誉、好评,第一眼发现病人异常的李金伦医生则表示,“身为一名急诊人,救人是本能,急诊科每天都在上演生死时速的抢救,面对所有患者我一定会尽最大努力去帮助他们,我很庆幸自己拥有这样一项可以抢救人的技能。”

  事件回顾:

  3月14日早上8点20分,结束了一夜工作的诸城市人民医院急诊内科医师李金伦,拖着疲惫的身躯准备回家补一觉,路过医院门诊楼检验科南侧走廊时,无意间看了一眼椅子上等候的人群,一名瘫软在椅子上的老人引起了李金伦的注意。

  “是不是出意外了?”出于急诊科医生的职业敏感,李金伦心中立刻警觉起来,迅速上前查看。原来是一位等待检查的老年男性患者在轻微“抖动”,而排队等候检查的老人家属和周围人群都没发现异常。

  李金伦没有丝毫犹豫,立刻上前确认老人情况。“大叔,您醒醒!”李金伦拍打老人肩膀呼叫不应答,摸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微弱、不规则,“应该是室颤,恶性心律失常引发阿-斯综合征发作可能性大。”凭借着多年急诊工作经验,李金伦迅速作出判断。

  “快去急诊科喊医生!”李金伦一边呼喊家属联系急诊科,一边请旁人协助放平患者开始心肺复苏,正在急诊检验窗口工作的刘祝波,听到呼救声后也立即赶来协助李金伦。

多位医生合力将老人抬上抢救车

医生们将老人紧急送往急诊抢救室

  50秒后,急诊科主治医师王权法在家属的带领下赶到现场。

  又过了40秒,急诊科副主任王栋、护士朱伟推着抢救平车、抢救箱飞奔而至。“大家合力将老人抬上抢救车,我们几个人拼了命地往抢救室跑”,为了给病人多争取一线生机,王权法跳上正在急速移动的抢救车,接替李金伦继续心脏按压。由于抢救车太窄,又在快速移动中,他几次险些摔下来,但他努力稳住重心,标准有力地完成着急救规定动作,一路坚持到了急诊抢救室。

  “迅速接除颤仪监护!”

  “室颤!”

  “非同步直流电复律200J除颤!”

  “同时持续胸外按压!”

  到达急诊抢救室后,医护人员迅速展开急救,输液、心电监护、开放气道、接力心肺复苏……

  “这是最激动的一次抢救,历经2次电除颤,5分钟后老人就恢复了心跳,复苏很成功!”急诊科副主任王栋说。随后,老人被推往介入手术室,由心血管内科团队紧急给予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术。目前,老人手术很成功,术后生命体征平稳,正在住院观察。

受访者供图 李金伦工作时图片

  “李金伦刚刚在夜班中抢救了两个重病号,准备回家休息就遇上了这一幕,”参与抢救的王栋目睹了他的临危不惧。

受访者供图 李金伦医生

  对于李金伦的挺身而出,大家丝毫不感到意外,2020年初,疫情防控期间医疗物资紧缺,李金伦曾为医院捐送了10桶84原液,在同事们眼中,他是一个非常热心、有医者情怀的小伙子。

  李金伦,于1993年出生于诸城市辛兴镇,自幼热爱医学的他立志要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大学毕业后,他便来到了诸城市人民医院工作,工作期间于2020年至2023年在青岛大学附属医院规培急诊医学专业,这期间他认真学习提升专业技能,规培结束后回到诸城市人民医院为诸城百姓服务,多次参与危重抢救,在医院领导下和重症医学科专家一起使用ECMO成功抢救爆发性心肌炎患者,在从医的6年时间里,爱岗敬业、尽职尽责,用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每一位患者。

  李金伦等医生成功抢救患者的背后,是诸城市人民医院对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的严格要求。心搏骤停一旦发生,如果错过了抢救“黄金4分钟”,会对患者的大脑造成不可逆的伤害,所以现场立即急救至关重要。

  诸城市人民医院是潍坊市级综合类别区域医疗中心,全院医生尽最大努力让患者的急病、重病、大病得到最佳救治,尤其在心梗、脑梗、心衰、创伤等疾病救治方面,诸城市人民医院走在全国前列。

  此次突发疾病的老人能够被成功救治,得益于诸城市人民医院医护工作者精湛的医技、工作中的紧密配合、不放过任何细节的眼睛,而这一切都源于医护工作者面对患者的那份爱心、细心、热心、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