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老人遗忘水果摊 潍坊一学生帮助看管11小时

2023-05-04 21:11:01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邵梓浩 商梦茹

  海报新闻记者 邵梓浩 通讯员 商梦茹 潍坊报道

  近日,一名年轻小伙在安丘街头骑着三轮水果车叫卖、狂奔的身影惹得大家瞩目,真实的原因让人哭笑不得又颇具戏剧性。原来,这位男生在地摊买水果时,摊主老太太想上厕所,便将摊子托付给小伙看管,谁料老人一去不回。小伙硬着头皮帮老太太卖完了水果,小伙连发9条短视频“实时分享”自己的经历。11个小时后,老人的家属看到视频并联系上了他。

  “整个过程很惊险!很刺激!”故事主人公小刘这样形容他的这段经历。据了解,小刘今年19岁,是一名大一学生,现居住在潍坊市安丘市。4月10日上午9时,小刘在老人电动三轮车摊位前选了两筐桑葚,还没来得及付钱,老人便请他帮忙看一下摊位。“老太太说她要去上个厕所,可是等了好久一直没回来。”

小刘的抖音截图

  直到中午,老人仍未出现,有点担心的小刘顺手拍了一段视频发到网上,一是希望老人的家人能看到视频找到他,二是想让广大网友给他想想办法。很快,有网友给他留言,让他干脆留下来卖水果。“水果坏了确实可惜。”“大中午的,水果不能放,你帮人帮到底,把水果卖了吧!”……于是在网友的“怂恿”下,小刘帮忙卖起了水果。

  就这样,小刘一边卖水果,一边发短视频,“奶奶快来!我下午还有课”,其中一条视频文案这样写道。因为老人把收款码带走了,小刘用自己的微信收款码替她卖了几单,视频内容是小刘录制的微信收款记录。“把车开回学校,把水果卖给同学!”“给老师说不去上课了,你在实习”……不少网友在视频下调侃。

小刘的抖音截图

  当天晚上8点多,老人的孙子周先生终于联系到了小刘。周先生告诉小刘,老人在2020年被确诊为阿尔兹海默症,一直在服药治疗,一般爷爷奶奶是一起出摊,近期老人状态不错,奶奶这两天想尝试一个人去,爷爷把水果进回来就让奶奶一个人出摊了。老太太回家后,谁也没注意,直到晚上准备给三轮车充电时才发现车不见了,“当时问奶奶车去哪儿了,她说她不记得了。”老人的孙子周先生表示,看到小刘发的视频后立即联系了小刘。最后,作为答谢,周先生坚决不收小刘的310元的“战果”。

小刘在售卖草莓

  经历此事之后,小刘发现了商机,于是他花了1100元买下了老人的三轮车,利用课余时间开始了自己的摆摊生活。“帮奶奶看摊的那十多个小时里,我见识到了不一样的人,好像透过他们的眼睛看到了不同的人生经历,期间还有人跟我砍价,我觉得特别有意思,加上网友的鼓动,于是就和周先生一家商量了一下,把车买回来自己干干试试。”

小刘在售卖西瓜

  小刘的善举感动了周先生全家,他用自己的爱心与责任展现了一名当代大学生的担当。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在帮助老太太的过程中,他发现了商机、感受到了人间烟火气。现在的小刘正骑着他的三轮车开启了创业之旅,正如他自己所说:“兼顾学业的同时也要尝试着迈入社会,卖水果看似是一件小事但能让自己成长很多,一定会好好珍惜这次奇妙的偶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