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孙春梅:福利院长大的她,如今成为福利院的“守护者”

2023-04-21 16:58:32 来源: 海报新闻 作者: 李敏

  海报新闻记者 李敏 视频 王辉 潍坊报道

  孙春梅出生时因为先天性唇腭裂被抛弃,在社会福利院这个特殊的大家庭中成长起来后,她选择回归到大家庭,接过护理员的“交接棒”,继续照料特困老人、残障青年和孤弃儿童。

  4月17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潍坊社会福利院“和谐之家”,一阵阵歌声传了出来,循着歌声找去,看到了暖心的一幕:孙春梅正带着一群残障青年听着音乐进行引导式教育,他们虽然都身患残疾,生活不能自理,但是在孙春梅的眼中,他们就像自己的家人。

  孙春梅,潍坊市社会福利院和谐中心的副主任。初次见到她,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一个瘦瘦小小的 、声音温柔、身体单薄却又充满力量的一个女孩子。

  他们陪我长大,我陪他们变老

  在福利院,每个小朋友都会认领爷爷奶奶,盲人张中正成为了孙春梅的“爷爷”。张爷爷对孙春梅的偏爱,让孙春梅感受到了亲人般的关怀。

  在爷爷和护理员的关爱下,孙春梅初中毕业了,可这时的她面临了人生中的第一个选择,在电工和护士之间,她选择了护士,“当护理员我可以照顾爷爷和弟弟妹妹,他们陪我长大,我陪他们变老。”孙春梅说道。

  “他们陪我长大,我陪他们变老。”因为一句话,孙春梅坚持了十八年。在这十八年间,孙春梅照顾了260多名孤弃儿童和10多名特困老人。工作之余,孙春梅也不忘提升自己,她先后考取了中级康复师证书,中级、高级养老护理员证书和护士执业证书。

  从福利院“照料”的孩子,变成福利院的“守护者”

  2005年孙春梅从潍坊卫校毕业后,放弃了在大医院工作的机会,义无反顾地选择回归到大家庭。谈到为何回到福利院时,孙春梅说道:“我没有亲人,是福利院把我养大的,这里是我的根、我的家,我舍不得离开这里,我要用自己学的知识去帮助他们。”

  当海报新闻记者问孙春梅累不累时,孙春梅笑着说:“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我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去照顾他们,他们都是我的家人。”

  从福利院被“照料”的孩子,变成福利院的“守护者”,孙春梅给他们喂水喂饭、把屎把尿、值班守夜,日复一日地照顾着福利院里的孩子和老人。

  孙春梅是在儿童福利院成长起来的,如今她回归到大家庭中,接过护理员的“交接棒”,用自己的力量去守护着这个大家庭,因为自己淋过雨,所以想给别人撑把伞,孙春梅十八年用爱诠释“家人”的含义。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