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搜寻五天,潍坊宫玉林与队友救出一名幸存者

2023-02-17 19:03: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敏 潍坊报道

  2月13日,潍坊高密的宫玉林奔赴土耳其参与震后救援,当地时间13时30分,平安落地土耳其伊斯坦布尔机场,宫玉林与救援队其他队员汇合后,乘坐武装直升机前往土耳其最严重的震区——哈塔伊省。

宫玉林与西班牙救援队研究救援方案

  宫玉林一行于当地时间13日晚上10点50分进入震区,“我们和西班牙救援队同组,并一起商讨了救援方案,最终选择用无人机进行勘察,用搜救犬进行搜索。”宫玉林告诉记者,我们所在的区域有三栋楼已经坍塌,虽然在来之前看过现场照片,也做好了心理准备,但是到达现场后,还是觉得很压抑。

正在进行搜救

  “我们没有时间睡觉,也不能睡觉,被困人员还在等着我们。”宫玉林说,目前情况十分严峻,按原定计划是休息一夜再开展救援,但是望着眼前的一片废墟,宫玉林与救援队同组队员商量后决定不再休息,直接进行救援。

救援队员睡的帐篷

  天气寒冷、物资紧缺、交通阻塞,宫玉林与救援队员在土耳其地震灾区面临种种困难。因为担心有余震,宫玉林与其他救援队员选择在离震区四五十公里扎帐篷。“我们住的地方紧邻着雪山,最低气温-10℃,有好心的当地人会给我们送来应急物资,但是我觉得应该先送给更需要的灾民。”宫玉林告诉记者。

宫玉林抱着女孩遗体走出废墟

  2月17日,是宫玉林参与救援的第五天,一名土耳其父亲找到了宫玉林所在的救援队,想让他们帮忙找一下自己的两个孩子。宫玉林与队友通过雷达检测,最终监测到了两个孩子的具体位置。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搜救,找到了被埋在废墟深处的姐弟俩。但遗憾的是,姐弟俩已经失去生命体征。宫玉林抱着女孩的遗体走出废墟时,他不知如何面对焦急等待的孩子父亲。

  “当时找到小女孩遗体的时候,我心里很难受,那种心情无法用语言表达。”宫玉林说。这位父亲一直在等待奇迹的发生,前几天他刚经历了失去妻子的痛苦,没想到几天后再次经历失去孩子的痛苦。

宫玉林正在搜救

  救援五天,宫玉林与救援队员共搜寻出一名幸存者和八名罹难者。宫玉林的双手因为徒手挖掘,已经血肉模糊,但是一想到还有很多被困人员等待着被解救,他一直忍痛坚持着。

  地震让很多建筑都成为了废墟,在搜救过程中,随时都会有坍塌的可能,但是宫玉林与队友的救援仍在继续。“只要存在一丝希望,我们就会拼尽一切施救。”宫玉林说道。救援队伍没有一丝松懈,救援一刻也未曾停止,这场生死竞速的救援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