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有正能量 | 潍坊妇幼医护“无声对白”,助聋哑孕妇顺利分娩

2023-02-02 17:04: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敏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敏 潍坊报道

  1月25日下午,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与往常不同,里面没有以往常见的产妇声嘶力竭的喊声,也没有医生和助产士们大声的加油鼓劲声,有的只是一个个鼓励的手势和一页页写满关爱的纸。在医护人员“无声”的帮助下,聋哑孕妇王女士平安诞下一名健康的女宝宝。

  1月25日早上8点15分,孕妇王女士进入产房待产,她并不是一名普通的产妇,而是一名聋哑人,由于她不会说话也不能听到别人传达的指令,难受时也无法用言语表达,这给医护人员后面的接生增加了不少难度。更糟糕的是,王女士还合并妊娠期高血压综合征、胎膜早破、胎儿脐带缠绕等问题,这都给顺产带来不确定的风险。

  在分娩过程中,沟通非常重要。尤其是顺产,需要孕妇和医务人员高度配合。但产妇是聋哑人,不会说话,也听不到外界的声音。有时候会让产妇的丈夫到产房协助,比如产妇说那些听不懂的语言时,丈夫可以翻译,但王女士的丈夫也是聋哑人,所以医生护士和助产士面临一个严重问题:如何与产妇交流?

  34岁的王女士是初次生产并且属于高龄产妇,医护人员充分考虑到了分娩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所有问题。最终决定拿纸和笔写字沟通。

  因为情况特殊,产妇在生产过程中助产士都是全程陪伴,可是随着宫缩疼痛的加剧,尽管用了无痛分娩,王女士也开始惊慌,潍坊市妇幼保健院产房副主任吴帅见状,赶忙拿起纸笔,用特殊的方式为产妇加油打气。

  吴帅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第一就是让她信任我,让她知道我是谁,我会干什么,我就告诉她,我是她的助产士,整个过程会一直陪着她,一直帮助她,如果她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告诉我。”

  王女士于下午4点10分宫口开全,吴帅耐心地教她用力。分娩过程中,把“怎样用力?如何摆放分娩姿势?怎样呼吸?……”等等分娩当中的知识内容写在准备好的纸上:“如果痛起来就深吸一口气憋住,长长地往下用力,每次用力时间要长,不要漏气哦!”“来,手臂扩胸,两腿始终保持打开的状态。”吴帅将纸张贴近在王女士眼前。

  在生产过程中,为了让孕妇稳定情绪、安心生产,吴帅在纸张上面写下一些支持和鼓励的话:

  “放松,不要紧张,要相信自己。”

  “我在你身边,抓住我的手,不要乱动。”

  “喝水吗?有什么需要告诉我。”

  “非常好,快了,加油!”

  ......

  通过手势和文字交流,生产按照步骤有条不紊地进行着。生产期间,吴帅不时竖起大拇指为王女士打气,还通过点头、微笑来鼓励对方继续努力。经过八个多小时的努力,王女士平安诞下一名健康可爱的女婴。此时,“无声的对白”已经写满了五张纸。

  “恭喜你,16:55,6斤的漂亮的小公主,哭声响亮”。这是纸上的最后一段文字,满脸疲惫的王女士也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没有撕心裂肺的呐喊,没有因为疼痛放弃自己,在宝宝来临之前,王女士经历了一场“无声”的分娩。纸短情长,这一张张暖心的小纸条让人感动,在这里也要为医护人员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