筝鸣时评|潍坊手造 大有可为

2023-02-16 08:5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姚双玉

  大众网评论员 姚双玉

  历史悠久的潍坊风筝、寓意吉祥的木版年画、栩栩如生的核雕、神采奕奕的泥老虎……这些特色技艺如今有了响亮的名字——“潍坊手造”。手造产品不仅是一门文化手艺,更是代表城市形象和实力的“金字招牌”。

  2月14日,山东省“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行动在潍坊启动,现场精美绝伦的手造产品让大家共享一场饕餮文化盛宴。一场启动仪式,让记者感受颇深的是,潍坊的政府部门、手造企业、从业者都在想方设法增加“手造”附加值,把“老手艺”变成“大产业”,助推城市经济发展提档升级,让潍坊“手造”大有可为。

  回归生活,把手造送进寻常百姓家。手造让传统工艺回归生活。当下,有很多传统珍贵手工艺的形制、装饰功能使其实用性降低,逐渐走入传承发展瓶颈。若将手工艺品转化成生活用品,把手造从“收藏品”变成“消费品”,送入寻常百姓家,才能扩大手造的适用范围,让手造产品更现代化、生活化,为生活服务,进入更广阔的消费市场。

  比如,随着社会的发展,传统的箅子被塑料制品替代,制作工艺几近失传。面对此种情形,临朐县平安峪村的老刘家手工编织品加工厂,就迎合人们的使用需求,创新推出了水饺箅子、元宝箅子、盖帘、蝈蝈笼等几十个品种,让珍贵的手工艺以多样的产品形式“重现”于大家的日常生活。

  紧跟时代,以创新突破手造发展瓶颈。创新是手造产业保持旺盛生命力的关键,传统手艺若想赢得市场,就要紧跟时代的节拍,寻找当下热点,让手造“出圈”、“破圈”发展,同时要对技术,材料、生产工具、流程进行优化,用新媒体传播优势提升产品设计能力和营销推广效果,借助创新的力量寻找突破点,突破发展瓶颈。

  如今,潍坊越来越多的手造因创新重回人们的视线。潍坊风筝与数字技术、运动生活等嫁接融合,为大型手游《王者荣耀》创作主题风筝,全网销售量三十万余只;高密“三绝”的泥老虎、剪纸、扑灰年画融入腾讯手游《妄想山海》;聂家庄泥塑、扑灰年画与清华美院合作推出周边文创,广受年轻人喜爱。

  政府引导,支持手造产业发展。打造手造精品,不但能积极促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还能为城乡居民增收,是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重要抓手。手造产业如何集聚、传承、创新、发展,政府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需要做好产业规划的统筹者、发展环境的营造者和产业发展的推动者,深耕本地资源,引导企业探索传统手工艺振兴的方法,激活传统手工艺的传承活力,促进产业蓬勃发展。

  近年来,潍坊充分发挥文化资源优势,在全省率先建成手造博物馆和展销基地,风筝、吉他等手造产业享誉海内外,以手造赋能乡村振兴的做法取得了明显成效。“文化创意设计赋能山东手造”行动在潍坊启动,从侧面说明了潍坊在推动“山东手造”工程方面起动了“排头兵”作用。

  作为“手工艺与民间艺术之都”,潍坊拥有得天独厚的手造资源,手造企业、手造项目、手造园区正在蓬勃兴起,不久的将来,“潍坊手造”必将成为一张金光闪闪的城市“新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