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已排查校外培训机构3842家 完成规范整治3683家

2020-11-17 09:41:23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叶妮

  校外培训机构的规范和治理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日前,《问政山东》栏目反映我市校外培训机构存在无证办学等违规办学的问题后,我市相关部门采取了哪些措施?针对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潍坊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

  问题一:《问政山东》栏目反映我市校外培训机构无证办学等违规办学问题后,我市采取了哪些措施,目前进展如何?

  解答: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我市立即启动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市、县两级党委政府第一时间召开专题整改落实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10月30日上午9:00召开全市《问政山东》节目直播有关教育问题整改视频会议,印发了《关于组织开展全市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潍政办发电〔2020〕8号),部署从10月30日至11月20日开展专项治理。

  市政府成立了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工作专班,各县市区也相应成立了专项治理工作专班,实施联合执法,提高执法效能。截至目前,我市共有1854名工作人员参与本次专项治理,其中教育系统306名、市场监管164名、公安177名、消防127名、卫健150名、城市管理(综合执法)157名、街道社区773名。全市已经排查校外培训机构3842家,已完成规范整治3683家,还在整改落实的159家。同时,设立有奖举报制度,鼓励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社会监督。

  问题二:校外培训机构治理难度较大,较以往相比这次全面排查过程中,有哪些创新做法?

  解答:全市范围内开展校外培训机构全面摸底排查,各县市区积极创新摸排方式,对问题机构分类登记。一是对无证无照非法开展教育培训的机构,要立即停办。具备办学条件的,督促其限期依法申办相关证照,规范办学;不具备办学条件且经整改后仍达不到办学标准的,依法关停。二是对无证有照机构,要立即停办。具备办证条件的,督促其限期依法申办办学许可证;不具备办证条件经整改后仍不具备条件的,依法撤销法人登记。

  奎文区、潍城区、昌乐县将培训机构排查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由社区网格员对辖区内的街巷、小区、楼宇进行拉网式无盲点摸排,建立台账;安丘市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开发移动终端违规机构排查系统,对全部在校10.8万名学生,全部摸排一遍,进一步核实培训机构办学情况。临朐县实行双向摸排办法,一是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由各镇街组织社区对辖区内校外培训机进行全面的摸底排查;二是发挥学校宣教责任,由学校对学生参加培训情况进行统计。双向摸排后对数据进行对比,综合研判进行分类治理,确保能整改的达标整改,不能整改的实行关停。

  同时,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强监管。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优势,探索实施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化监管平台。目前,我市高新区已组织开发了集备案、审批、年检、信息公开、黑白名单发布、咨询投诉等功能为一体的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审批年检全网办,资质信息全公开,查询投诉一键通,平台已进入试运行阶段,试点运行正常后计划在全市推广。

  问题三:在排查治理的同时,需要对培训机构以及家长进行正面引导。这在方面,我们教育部门是如何做的?

  解答:坚持正面引导、疏堵结合。全面引导校外培训机构依法办学、规范办学、诚信办学,形成共治共享机制。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从业人员集中培训,明确法律底线,规范从业标准,坚决纠正学科类培训“超纲教学”“提前教学”“强化应试”等不良办学行为。加强家校合作,转变家长理念。教育引导家长理性选择正规合法的校外培训,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和成绩观,善于发现并培养孩子兴趣爱好特长,不盲目攀比,消除不必要的焦虑情绪。改进学校课后延时服务,丰富延时服务课程内容,尽量满足学生兴趣特长培育和作业辅导服务需求。

  问题四:整治校外培训机构,是一项长期任务。今后如何提高监督效能?

  解答:鼓励社会监督。我市进一步扩宽违规办学线索搜集渠道,市、县两级教育部门发布有奖举报的通告,鼓励社会群众参与监督,全面开展排查整治。目前市教育局和县市区教体局共接到群众举报134起,查实13起,兑现奖励13起。

  同时,健全培训机构监管长效机制。结合我市实际,从机构设置标准、规范办学、实施监管、联合执法、底线清单等方面建章立制,研究制定校外培训机构长效监管机制,为规范化办学提供政策性参考。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力度,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排查治理,实现联合执法常态化,提高校外培训机构的监管效能。

  相关链接

  奎文区 与家长签诚信公约

  10月29日以来,奎文区在全区范围内展开一轮针对校外培训机构、无证幼儿园、校外托管机构的集中排查整治工作。将奎文区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托管机构、无证幼儿园摸排纳入社区网格化管理,结合目前入户人口普查工作,由社区网格员进行拉网式无盲点摸排,建立台账;为避免出现漏洞,发动社会力量参与,设立公开举报电话和举报奖金。截至目前,已受理举报电话39起,查实7起,兑现奖金1400元。共摸排校外培训机构400家,其中无证机构155家,拟取缔90家,已取缔57家。

  加强家校互动,教育引导家长理性看待校外培训。11月20日前,奎文区教体局将组织学校与每一名学生家长签订诚信公约,要求学生自觉不到无证机构参加培训,将该事项纳入学生诚信管理,与学生评先树优挂钩。

  此外,提升配餐能力,实现全覆盖,确保满足全部需求;深化课后延时服务,丰富延时服务课程内容,为有需求的孩子免费提供兴趣特长培训和作业辅导服务,确保课后延时服务实现区内所有中小学100%全覆盖,对有需求的孩子100%全接收。

  潍城区 探索星级评价办法

  潍城区建立动态监控机制,以属地街道为主体排查辖区内新增校外培训机构,落实社区网格化管理、联合执法等机制,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建好信息台账,全面加强过程管理。推行“黑白名单”制度,通过审批登记的列入“白名单”,出现违规行为且拒不整改的列入“黑名单”,在潍城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公示。

  在原有校外培训机构年检基础上,制定培训机构星级评价办法,探索与年检双线并行的星级评价新范式,重点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办学行为进行量化、综合评价,特别将违规办学、违规收费、虚假宣传等纳入重点评价内容,定期评定准星、三星、五星等级,及时向社会公布结果。研发推广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化监管平台,培训机构依托平台提交年检、年报、备案申请、培训申请等,方便企业“一网通办”。

  出台《潍城区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管理暂行办法》,落实校外培训机构日常规范管理;建立联合执法机制,综合治理结束后,属地形成不定期校外培训机构摸排机制,确保全区范围不再出现非法培训机构。

  高新区 研发综合管理平台

  高新区充分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手段,积极开展“互联网+监管”实践行动,集合教育行政部门、互联网企业等力量集体攻关,组织研发了校外培训机构综合管理平台,实现审批年检全网办,资质信息全公开,查询投诉一键通。

  校外培训机构综合服务平台除设置了咨询、查询、核验、预约报名、留言互动、评论等功能外,还设置了一键投诉维权功能。高新区的学生、家长需要维权时,登录平台就可用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举报投诉,举报投诉信息直达教育行政部门,教育行政部门会在第一时间组织人员进行查处并公布查处结果;综合管理平台还开通了家长点评功能,对每个培训机构、每位老师,乃至每节课进行网上评价,供后面的家长选择时参考,督促校外培训机构规范办学、办好学。

  下一步,高新区教育部门将会同资金监管部门探索研发校外培训机构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培训费用网上支付功能,实现参训学生学费网上支付,教育行政部门、银行和培训机构三方共管账户,以此将校外培训机构银行账户纳入监管。

推荐阅读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