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多重因素影响 中药材价格上涨明显

2020-11-17 09:13:5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邓永杰

  最近,不少到药店或者医院买药的市民注意到,一些中药材涨价了,有的涨幅超过三成,有的甚至翻番。11月16日,多名中药材从业人员向记者表示,此番涨价主要受疫情及市场供需关系等影响。

  记者探访

  板蓝根价格翻了一番多

  11月16日上午,记者来到奎文区福寿东街的通和堂国医馆,中药味道扑面而来,一名医生正拿着药方给患者抓药。店长王秀春告诉记者,近期不少中药材价格上涨,珍贵药材涨价幅度大。

  “其实从3月份开始,多种中药材价格就一路上涨,特别是板蓝根、连翘、黄芩、大青叶、紫苏叶等具有清热下火、增强免疫力功能的药材,涨幅最少在三成左右,有的翻了一番多,这些基本上都是中药处方中用量较大的品种。”潍坊本草堂中医院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板蓝根价格在疫情前为每公斤20元左右,如今一路上涨到每公斤50元左右。连翘零售价9月份之前在每公斤50元左右,现在涨到每公斤75元。

  潍坊华硕堂中医馆采购人员告诉记者,每年秋冬季节都是中药材销售旺季,因为这个季节容易感冒,有些人吃中药治疗,再加上有些人要进补。最近几年,中药材价格总体一直在上涨,今年情况比较特殊,有六成以上的中药材出现涨价,而且幅度大。

  市民声音

  吃中药涨点价能够接受

  记者采访时看到,不断有市民拿着药方购买中药,还有一些药店代为加工。虽然近期大部分中药材都出现不同程度涨价,但对市民购药影响并不明显。

  一家药店的医生张先生告诉记者,中药材交易都是论公斤称重,最终按照药方配比论克销售。虽然每公斤涨价明显,但一般市民购买量没那么大,多数人不在乎。

  “从前年开始,我就给母亲服用中药来治疗支气管炎。其中一味药是板蓝根,虽然最近涨价了,但购买时几乎看不出来。往往一张药方里有很多种中药,如果都涨价了,那就要多花钱了。”家住奎文区宝鼎花园小区的张女士说,买一次中药多花几元,还是在承受范围内的。

  家住潍城区鸢都新城小区的刘先生对记者说,家里人有个头疼感冒的都会选用中药,随着中药材涨价,难免要多花钱。但中药材毕竟不是生活必需品,涨价对于家庭支出影响不会很大。

  原因分析

  中药在抗击疫情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市场需求量增加不少

  对于药材种植户来说,今年是个丰收年。11月16日,记者在昌邑市下营镇新时代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田地里看到,农户们正在采收板蓝根。

  合作社负责人纪丛健表示,现在正在采收的板蓝根地头收购价每公斤是14-16元,而去年同期每公斤在10元左右。金银花现在每公斤收购价是240元-320元,每公斤比去年同期高出80元。黄芩现在的收购价是每公斤9.2元,去年同期每公斤是8.4元。“其他中草药也有不同程度涨价,而且根本不愁卖,我们的收入也增加了。”纪丛健说。

  多名药材采购商表示,近期中药材涨价受多方面因素影响。国家从去年开始推行2020版新药典,对药品质量要求更加严格,增加了对药品的二十多种检测。检测门槛提高,不少达不到要求的药材无法通过检测,产量受到影响。另外,在今年抗击疫情中,中药发挥了重要作用,市场需求量增加不少。而且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出台规定,加强了动物类中药材的监管力度,从养殖、生产、防疫等方面都更加严格管理。

  “国家收购了大量中药材用来抗击疫情,另外中药出口量也不断增加,但药材在年内的种植面积变化不大,供不应求。”纪丛健说,今年夏季以来,全国很多中药材种植区的降水量多于往年,甚至出现洪涝,导致产量下降。此外,人们的健康意识在提高,用一些中药材做成的保健品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进一步刺激了中药材价格上涨。

  “在很多中药材种植区,每年2-4月份是采收季,今年受疫情影响,人工成本上涨,运输成本上涨,最终导致中药材价格上涨。比如,新疆地区主产红花,疫情之前价格在每公斤95元,如今上涨到每公斤160元左右。”我市药材采购商赵凯对记者说,目前,很多中药材依然保持着涨价势头。

推荐阅读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