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转冷催热外卖订单 骑手有时日送百单

2020-11-17 09:22:3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路欣

  谭先生接单后准备配送。

  11月15日,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我市外卖订单量相比秋季增长20%左右,有的外卖骑手近段时间一天能送百单,预计随后俩月订单量会达到高峰。对此,各外卖平台纷纷“招兵买马”,提前做准备。此外,商家表示,或者选择关闭一个合作平台,或者减菜品,以应对冬季订单高峰期。

  市民

  天气转冷,点外卖成了解决吃饭问题的主要方式

  11月15日上午,家住奎文区后门街小区的冯女士正在店内用手机点餐,她在城区世纪泰华附近经营着一家服装店,还兼职网店生意,自天气转冷后,她几乎每天吃饭都选择点外卖。“天气冷了,不愿出门买饭,到外面吃也不方便,加上有时候店里忙不过来,我最近半个月都是点外卖。”冯女士说,她基本上都是早上和晚上点外卖,中午有时候会自己简单吃点。因为近段时间一直点外卖,现在她把周边的外卖餐品几乎都吃遍了。

  家住高新区新富专家公寓小区的吴女士在城区新华路上的一家公司干销售,平时工作较忙,天气转冷后,点外卖就成了她解决吃饭问题的主要方式。吴女士说,现在不仅天冷,黑得也早,点外卖方便又省时,而且现在外卖平台可供选择的餐品也较多。特别是一些外卖平台会不定时地推出一些优惠券或优惠活动等,算下来还是非常划算的。

  除了正餐,随着天气转冷,选择热饮或小吃的市民也越来越多。在奎文区潍州路与行政街交叉口附近经营一家服装店的滕女士最近一段时间经常会点一些奶茶或者甜点等。“现在天冷了,下午三四点钟点上一杯热奶茶,再加个小蛋糕是不错的选择。有时候朋友来了,一边享受美味一边聊天,这样的生活才惬意。”滕女士对记者说。

  骑手

  平均每天能接70单左右,有时候一天能送到100单

  昌邑市36岁的骑手郑胜军已有5年“骑龄”了,5年来,他发现每到冬季订单就会直线上升。“订单最多的时候就是冬季和夏季了,最近我们平台又与一家大型超市合作,有时候一天能送到100单。”郑胜军说,此前秋季的时候他每天也就接四五十单。近段时间,他发现平均下来每天能接到70单左右。特别是中午和晚上,订单量特别多。像上周日,他从上午9时多一直忙到晚上10时多。此外,与往年不同,现在点一些饮品或者小零食的市民越来越多。

  在奎文区送餐的24岁骑手王栎表示,天气转冷催热了外卖订单,特别是立冬之后,这种现象尤为明显。一般来说,中午12时左右订单量达到一天中的高峰,订单多的时候他一下午都停不下来。因为外卖配送要求的时效性比较高,因此他们每天都是在保证交通安全的情况下争分夺秒,力求每一单都能按时送达顾客手中。

  在潍城区送餐的骑手刘先生和谭先生也表示,最近天冷,越来越多的市民不愿外出就餐,他们接单量也不断增加。现在虽然还没有达到订单“高峰”,但是相比秋季来说,订单量已增加了20%左右。

  外卖平台

  预计随后俩月订单量会暴增,目前正抓紧招骑手

  美团外卖坊子区域的一名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冬季来临,一些市民不愿意出门,订单量的确会越来越多。但其实目前并不是特别多,比秋季增加了大约20%。等到天气再冷的时候,外卖订单量肯定还会再上一个“台阶”。为此,他们目前已经高薪招聘骑手。

  饿了么昌邑区域的相关负责人任先生也向记者表示,按照往年的情况来看,每到冬季,他们的外卖配送工作都会迎来一次“大考”,这不仅包括订单量的大幅增加,需要提前“招兵买马”,还有如何更好地做好服务等。

  目前订单量增加,任先生认为不仅仅是天气渐冷的原因,像疫情等原因,有些市民为避免聚堆就餐,也会选择外卖配送。按照往年情况来看,今年12月和明年1月,外卖订单量会暴增,达到冬季高峰。

  商家

  有的减合作的外卖平台,有的减菜品应对高峰期

  记者走访了解到,近段时间不少商家因为订单量增加,也开始积极行动起来。

  位于城区新华路上一家汉堡炸鸡店的相关负责人代华峰告诉记者,他们店只送外卖,因此感觉尤为明显,每年冬夏两季都是订单高峰期。冬季高峰期一个平台每月能接到七千多单,而秋季每月能接到五千多单。他们店有两个合作的外卖平台,虽然冬季订单大增,但他们没有刻意追求订单量,一切以保证食品质量为前提,餐品均现做现卖。所以每到冬夏两季,他们都选择关闭一个外卖平台。

  在城区文化路上经营着一家小吃店的于帅也向记者坦言,他们店已经经营多年了,与只提供外卖服务的店不同,他们店不仅有外卖,还提供堂食,因此对于外卖订单量,感觉并不是特别明显。他觉得冬夏两季高峰期的订单量虽然有所上涨,但并不是特别多,相比平时订单量也就上涨了20%左右。不过到了冬季最冷的那些天,订单量的增幅会非常明显。

  采访中,城区通济门街的不少商家也表示,为了应对冬季订单量高峰期,他们都是将午餐和晚餐的时间提前,并将食材提前准备好。此外,他们还会将外卖的菜品减少一两样,这样才能使备餐时间更充足,不至于影响顾客就餐。

推荐阅读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