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男子还伙同堂弟盗窃猪仔 非法牟利超五十万元

2020-11-17 09:26:16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昌乐男子吴某曾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仍不思悔改,他见种鸭蛋利润高,竟伙同堂弟吴某涛一起盗窃种鸭。两人在山区租了一处养鸭场,将偷来的种鸭养殖起来,靠卖种鸭蛋牟利。后来,两人变本加厉,又盗窃幼猪贩卖,被昌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抓获。目前,吴某、吴某涛因涉嫌盗窃罪,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五个月盗窃种鸭超900只

  昌乐的吴某今年36岁,家中父亲瘫痪在床,家境不好,可他并未奋发图强,反而误入歧途,曾因盗窃、强奸被公安机关多次打击处理。2018年3月份,吴某出狱后一度打算洗心革面,到昌乐县红河镇一家养殖场务工,但工作期间自由散漫,没几天就放弃了。

  2019年4月份,吴某无意中得知种鸭蛋价值不菲,而他曾经务工的养殖场有成千上万只种鸭,顿生贪念。吴某不懂养殖,撺掇堂弟吴某涛加入,打算盗窃种鸭养殖起来,生蛋贩卖。为避免被人察觉,两人在临朐县偏僻山区租了一处废弃养鸭场。

  一切准备就绪后,吴某驾驶三轮摩托车,趁夜潜入曾经务工的养殖场行窃。他用遮阳网遮挡监控探头后,翻墙进入,将二三十只种鸭塞进麻袋偷走。零零散散,在短短5个月的时间里,吴某兄弟俩盗窃该养殖场种鸭超过900只,一直无人察觉。两人一边出售种鸭蛋,一边待种鸭无法生育后,出售给肉商,非法获利超过50万元。

  见猪肉涨价再偷幼猪

  今年春节以来,由于疫情防控的缘故,吴某一直没敢出手,乖乖待在家中,其堂弟吴某涛则坚守深山,在养鸭场饲养种鸭。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吴某见猪肉价格持续上涨,又将主意打到了幼猪身上。4月30日晚,吴某故技重施,独自驾驶三轮摩托车前往养殖场,让其堂弟在三公里外一处僻静地点等候。

  由于幼猪好动,不容易捕捉,而且十分沉重,吴某一次只能偷走两头幼猪。吴某打探发现,幼猪所在位置无人看管,担心错失机会,从当晚8时许一直偷到次日凌晨5时许,共偷走幼猪38头。在运输途中,吴某将幼猪搬上堂弟的面包车,然后径自回家。

  该养殖场察觉幼猪失窃后,立即报了警。尽管吴某盗窃得手后一直沿偏僻小路行驶,而且遮挡了养殖场的监控设备,昌乐县公安局刑警大队一中队民警经多方调查,仍然很快查明了真相。5月6日,民警前往嫌疑人吴某家中,将其抓获。

  银行流水牵出其他案件

  面对证据,吴某仍负隅顽抗,拒不承认犯罪事实。由于吴某与其堂弟交接的地点十分隐蔽,几乎没有留下证据,给查明赃物去向带来了一定困难。当晚,民警兵分两路,一路负责加大对吴某的审讯力度,另一路则搜寻其他线索。民警调查发现,吴某的银行账户有大量金钱流水,系一名收购鸭蛋的商人转账。

  民警根据经验判断,吴某明显涉及其他案件。在接下来的调查中,民警以此为突破口,对吴某施加心理压力,并加大力度找寻其他有价值的线索,很快锁定了吴某堂弟的身份,查明了吴某伙同堂弟多次盗窃的犯罪事实。迫于压力,吴某不得不承认他联合堂弟盗窃,并在临朐县租用养鸭场,饲养盗窃的幼猪和种鸭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实。

  随后,警方前往临朐县的养鸭场,将吴某涛抓获,并将幼猪返还给养殖场。吴某和堂弟已将赃款挥霍大半,可仍剩下17万元,昌乐警方及时追回赃款,返还给养殖场。

推荐阅读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