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首家城市社区殡仪服务站在坊子设立

2020-11-17 09:17:33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王路欣

  11月15日,我市首家城市社区殡仪服务站在坊子区凤凰纪念馆设立,可提供24小时电话预约、遗体接运、遗体存放守灵、遗体告别、安灵仪式等殡仪服务,周边群众可就近选择。对此,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我市首家城市社区殡仪服务站目前作为一个试点,下一步,将在此经验的基础上,在全市逐步推广。

  服务站方便周边群众,提供24小时电话预约等全套服务

  11月15日是寒衣节,高新区新城街道西金马村的马女士和家人一起来到坊子区凤凰纪念馆内祭扫。期间,马女士发现此处刚设立了一个殡仪便民服务站。

  马女士现场咨询该殡仪便民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得知,该服务站刚设立不久,由潍坊市第三殡仪馆具体运营,不仅提供殡仪方面的咨询,还提供相关服务,像是遗体暂存、遗体告别等都能在这里进行。

  殡仪便民服务站的设立吸引了不少市民关注。当天,坊子区凤凰街道的赵先生也来坊子区凤凰纪念馆祭扫。他的父亲今年8月刚去世,当时他们是在医院办理的政策咨询、车辆预约、遗体暂存等服务。因为赵先生父亲去世的医院离家比较远,来回有五十多公里路,他们和亲朋好友驱车往返,增加了不少麻烦。不过,之后村民办理殡仪方面的业务,不用出村,就能一站式办齐了。

  “以前只有医院才设立殡仪服务站,现在社区殡仪服务站设在这里,的确方便了周边村民。”不少村民说。

  潍坊市第三殡仪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坊子区率先设立潍坊首家城市社区殡仪服务站,将馆内殡仪服务延伸到馆外殡仪服务,可以为群众提供24小时电话预约、遗体接运、遗体存放守灵、遗体告别、骨灰回送、安灵仪式等专业的殡仪服务。同时,利用秋祭节宣传殡葬惠民政策,服务站为群众提供一千多枝鲜花以换纸钱,倡导移风易俗,低碳祭扫。

  周边14个村、3个养老中心已签协议,节约费用五万余元

  对于首个殡仪服务站的辐射范围,潍坊市第三殡仪馆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与周边社区、村两委、红白理事会、养老院等建立了合作关系,制订优惠政策,签订服务协议,引导群众到馆集中办理丧事,在遗体接运、遗体穿衣整容化妆、告别仪式、骨灰回送等方面提供更细致、周到、便捷、文明、节俭的服务。今年已完成周边14个村和3个养老中心的服务协议签订,为群众提供超30场体现孝文化的现代文明送灵、告别仪式,在遗体存放运输、骨灰盒等方面节约费用达五万余元,得到群众普遍好评。

  潍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设立殡仪服务站,不仅搭建了与群众面对面交流沟通的平台,让群众知晓惠民政策,及时为群众把好关当好参谋,还能为群众提供优质、便捷、周到的殡仪服务。此外,殡仪服务站可以为群众提供暂存遗体、追思、告别、车辆预约、政策咨询等服务,让群众少跑腿、少跑路,在空间上拉近了服务距离。在时间上,殡仪服务站设立在城区,交通便利,群众有需求电话预约相关服务,殡仪馆派车接运遗体到馆,减少中间环节,缩短等待时间。殡仪服务站提供相关政策介绍、业务咨询、殡仪规划等,减少中间环节,倡导绿色治丧活动,把“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宗旨贯穿始终。

  “我市首家城市社区殡仪服务站目前是作为一个试点,下一步,在总结、借鉴这个站点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会在全市逐步推广,力求做到群众心坎上,积极为群众分忧解愁,最大化赢取群众的信任和支持。”潍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说。

  今年我市已减免基本殡葬费用6445万元

  11月16日,在潍坊市第三殡仪馆内,有工作人员向前来咨询的市民介绍免费的骨灰盒等事宜。近年来,我市积极落实惠民殡葬政策,减免基本殡葬费用。

  昌乐县乔官镇的徐女士去世后,家属准备为她选择免费的骨灰盒。“其实我觉得免费的骨灰盒就非常好,国家提倡移风易俗节俭办丧事,我姑姑生前就非常节俭,我们一家人商量后决定用免费的可降解骨灰盒。”徐女士的家人说。

  昌乐县五图街道的田先生今年去世,由于是他杀引起的刑事案件,遗体在潍坊市第三殡仪馆冷存了两个月。但田先生是特困户,家人根本无力承担约5000元的冷存费用。按照潍坊市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惠民政策,潍坊市第三殡仪为其免除了基本的殡葬服务费用,还主动承担了冷存费用。

  潍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表示,今年以来,各殡仪馆落实惠民殡葬政策,为群众提供可降解骨灰盒2118个。截至目前,全市共火化遗体58589具,累计减免基本殡葬费用6445万元。

  为了促进公共服务均等化,减轻群众治丧负担,经市政府同意,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对我市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实施免费。其中免除基本殡葬服务费用的基本殡葬服务免费对象为:潍坊市常住人口;本市社会福利、救助机构收养、救助人员;在潍大中专院校全日制非潍坊市户籍的学生;驻潍部队现役军人;本市公安机关经办处理的无名尸体。其中,基本殡葬服务免费项目有普通殡葬专用车遗体接运,一次100元;馆内遗体搬运,一次20元;车辆、遗体消毒,一次100元;一天内遗体普通冷藏,80元;环保型火化炉遗体火化,每具650元;200元之内可降解骨灰盒一个;一年内金属全封闭架骨灰寄存,每年60元。以上免费项目是指在本市相应的殡仪馆发生的基本殡葬服务项目,在结算殡葬服务费用时直接予以免除,最高免除标准为每具1210元。

  潍坊市民政局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免费对象遗体由殡仪服务机构专用殡仪车(经民政、公安部门共同认证)接运,未发生的免费项目不折现、不折抵,免费项目外的费用由经办人支付。其中,潍坊市各殡仪馆均实行24小时服务,城区范围内的遗体免费上门接运,其中分别为市殡仪馆、市第二殡仪馆和市第三殡仪馆。

推荐阅读
  • 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通过验收

    潍坊市民一直期盼的潍日高速距离通车越来越近了。11月13日,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顺利通过交工验收,为项目提前建成通车奠定了基础。 交工验收会上,交工验收委员会听取了项目参建单位工作汇报,并深入项目现场进行综合检查。经过讨论,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符合设计及[详细]

    11-16 15-10
  • 天猫“双十一”排行 潍坊市列全省第五

    激烈的加长版“双11”购物节落下帷幕,自11月1日零时至11月11日24时,天猫总交易额为4982亿元,京东为2715亿元,电商界的老大、老二再次刷新纪录。“尾款人”,你贡献了多少?钱包还好吗?11月12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看他们“双11”都买了啥。[详细]

    11-13 09-56
  • 潍坊市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

    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规范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普通门诊签约制度的通知》,扩大普通门诊签约覆盖面,提高参保患者就诊获得感和满意度。[详细]

    11-10 09-56
  • 2021年高考报名时间确定 11月11日起网上报名

    日前,我省发布《关于做好山东省2021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报名工作的通知》,确定了2021年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报名时间等,考生可兼报春季高考和夏季高考。需要注意的是,从2022年起,普通高中应届毕业生(即2019年秋季入学的初中毕业生)不能再报考职教高考。[详细]

    11-09 10-18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