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经济”红火谨慎出手防套路

2020-11-07 10:54:18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邓永杰

  在“双11”到来之际,各大电商平台开足马力,积极备战。同时,各大网络二手交易平台也纷纷加入进来,争抢电商经济一杯羹。11月6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双11”前后几天是网络二手商品交易的旺季。虽然网络上的二手商品价格便宜,但质量难以保障,而且时有陷阱,容易产生纠纷,市民购买时别被便宜价格蒙蔽双眼。

  不少“剁手族”清理家中闲置物品,挂到网上销售

  随着“双11”临近,“剁手族”纷纷摩拳擦掌,将看好的商品提前装进“购物车”,只等着11月11日凌晨时分抢购。也有不少热衷于网购的市民,在“双11”到来之前会把家中闲置物品清理一番。

  这些闲置物件很大一部分是在之前的“双11”购物狂欢节购买的,已经沦为“鸡肋”,自己用不上,白白扔掉实在可惜,留着又占空间。随着二手交易平台的兴起,市民们纷纷将闲置物品挂到网上销售。

  城区丽水芳洲小区居民王春梅平时喜欢网购,每到“双11”,她都会过足购物瘾,可是收货后又开始犯愁。因为有些商品根本用不上,联系退货又很麻烦,所以她干脆存放到地下室内。后来,她发现了“新大陆”,闲置物品可以挂到“转转”“闲鱼”等网络二手交易平台上销售。

  就这样,王春梅从原先的“剁手族”变成了“电商”。她从家里收拾出二十多件物品,基本都是没用过的,有儿童玩具、小电器和衣服等,挂到二手交易平台上销售,没想到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而且卖出去了三件。“虽然卖价大打折扣,但总比放在家里好。”王春梅笑着说,闲置物品在网上卖掉后,可以再买其他商品。

  王春梅身边很多同事都和她一样,将闲置的物品挂到网上卖掉,获得了一定收益。“有的朋友上了瘾,将在网络二手交易平台销售物品当成了副业。”王春梅说,有些闲置物品尤其是电器,自己也不知道能不能用,可是上传到网络二手交易平台上后,就会有人咨询。

  价格低但是易遇交易陷阱,不少人有过被坑经历

  在生活中,有不少市民从网络二手交易平台上买过商品。相比之下,在这些平台上销售的商品不是很旧,但价格非常低廉,因而受到市民青睐。不过,也有人被坑,买到了残次品。

  今年夏天,家住寿光市圣城街道巴龙国际小区的方女士在浏览二手商品交易微信群的信息时,发现了一款理疗仪,看上去比较新,根据卖家的说明,它的功能比较多,并且价格非常便宜,只卖200元。“由于是二手商品,价格自然比新品便宜不少。”方女士说,她在了解这款产品的信息后,支付了费用。

  随后,卖家发来信息称“会接着发货,三天内就能达到寿光”。可是一周过去了,对方仍没有发货。方女士经过联系后,对方称需要发货的物品比较多,耽误了时间。“我催了两次后,最终收到了理疗仪。打开包裹后,我和丈夫准备试用一下,却发现无法接通电源。”方女士找来懂家电的朋友进行了检查,发现理疗仪里面一块电路板存在问题。

  理疗仪只能看不能用,方女士气愤不已,联系商家讨说法,可是没说几句,对方直接将她屏蔽了。“当时贪便宜,没想到买到了劣质产品。”方女士说,从那以后,她再也没有在网上购买过二手物品。

  无独有偶,家住青州市圣水花园小区的张女士曾在一个二手商品交易平台看好一款吸尘器,付款后卖家竟然玩“隐身”,迟迟不发货。

  不少二手商品交易平台较乱,以次充好时有发生

  根据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公布的数据,我国闲置物品交易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闲置经济市场容量大,吸引了大量资本和企业。近年来,随着智能手机和互联网的发展,各类二手商品交易平台不断涌现。记者采访发现,在今年“双11”购物节前夕,“转转”“闲鱼”等网络二手商品平台也纷纷搞起了“双11”活动。

  不过,现在大多数网络二手商品交易平台比较混乱,尤其是在入驻条件上,往往只需要一个手机号就能注册,除违禁品外,可以随意发布商品。二手商品不同于新品,本身质量就难以评定,以次充好时有发生,在交易中难免会出现纠纷。

  在威尼斯数码广场从事二手手机、电脑生意的王先生坦言,现在几乎人人都有智能手机,买卖二手智能手机“水很深”。之前,他身边一些商家在线下销售二手手机,顾客购买时可以看见实物,可是挂到网上销售就不一样了,购买者往往只看外观和图片,付款之前难以看到真机,这就让网上销售商有了可乘之机。

  “之前我也在网络二手交易平台卖过手机,发现里面存在很多问题。”王先生说,“以次充好”是最常见的,一些人看到图片好看,价格便宜,就会购买,殊不知买回去之后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坏掉。

  消协提醒最好索要原始发票,遇到纠纷可以投诉

  记者采访了多名曾在网络二手商品交易平台购买过商品的市民,发现他们有一个相同看法,那就是不好维权。因为他们所购买的是二手商品,往往没有商品票据,一旦出现纠纷,难以维权。

  市消费者协会的工作人员提醒,市民在进行闲置物品交易时,最好同城交易。购买前要确认商品的性能和新旧程度,最好索要原始购物发票。若发生消费纠纷,可到属地市场监管部门投诉。

  对此,山东王杨律师事务所的王建华律师表示,我国《电子商务法》在去年1月1日正式实施,对电子商务中的一些行为进行了规范。闲置物品交易平台属于电子商务的范畴,平台对卖家信息有审核义务,要对产品信息进行监管。同时,涉及到产品质量,平台也应建立协助消费者解决的机制。

  记者查阅《电子商务法》的相关规定发现,电子商务经营者从事经营活动,应当遵循自愿、平等、公平、诚信的原则,遵守法律和商业道德,公平参与市场竞争,履行消费者权益保护、环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网络安全与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的义务,承担产品和服务质量责任,接受政府和社会的监督。另外,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知道或者应当知道平台内经营者销售的商品或者提供的服务不符合保障人身、财产安全的要求,或者有其他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未采取必要措施的,依法与该平台内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

推荐阅读
  • 潍坊市供暖提前 11月7日零时启动

    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心城区提前启动居民正式供暖的通知》,2020年-2021年供暖季将于11月7日零时提前正式启动,比原定的11月15日零时提前了一周多时间。目前,各大热企已提前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这两天将不断对锅炉出水温度进行提升,把热流送入市民家。[详细]

    11-05 14-09
  • 潍坊中心城区11月3日起启动低温试运行

    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我市迎来了一场深秋小雨,进一步拉低了气温,市民们感受到了凉意,纷纷穿起了厚衣服。11月1日,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将逼近0℃。为此,我市决定于11月3日提前启动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各大热企已做好了准备,确保[详细]

    11-02 09-52
  • 潍坊市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样板

    我市是农业大市,是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肯定我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我市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作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详细]

    11-02 09-39
  • 潍坊联通重保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 线上展厅入驻大会云展馆

    为推进AI物联网产业的高端交流、合作对接和全产业链发展,10月30日,以“智联万物,慧见未来”为主题的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在潍坊蓝海大饭店隆重开幕。潍坊联通通过多条千兆互联网专线接入大会主会场,双路由接入保障互联网大会全程直播畅通。作为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详细]

    10-31 11-23
  • 城区各大热企自检自修工作结束 将陆续启动低温运行

    供暖季临近,目前我市已进入供热“战备倒计时”。10月27日,记者采访得知,本月31日供暖收费工作将截止。目前,一些小区庭院供暖管网和换热站改造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月底前将基本结束。除了一些涉及改造的小区外,其余小区的打压工作基本完成。同时,供热设施检修工作结束,[详细]

    10-28 13-37
  • 上半年潍坊全市二孩同比少生8955人

    10月27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二孩生育人数同比减少8955人,减幅超过3成。2016年1月1日开始,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各地生育潜力得到释放,出现抢生二孩潮,其中高龄产妇占据很大一部分。受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影响,我市出生人口数量高峰期主要集中在[详细]

    10-28 1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