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马路劳务市场:一张没有现成答案的考卷

2020-11-07 12:41:14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上百人聚集在马路上揽活,等候着招工人员前来,这是马路劳务市场每天都有的景象。因为门槛低、揽活快、上工易、来钱快,很多务工人员都愿意聚集在马路上等活,但由此带来了一系列隐患。11月4日、5日,记者在城区走访了解到,几个大型马路劳务市场有的还在“顽强”占道揽活,有的只剩下个别人员在“坚守”,有的已经被彻底取缔。

  潍城区潍昌路与西环路交叉口附近

  几十人在人行道上揽活,见车停靠蜂拥而上

  11月4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潍城区潍昌路与西环路交叉口西北角看到,几十名务工人员在人行道上揽活,大都是轻装上阵,也有部分人在自己的三轮车后斗或面包车上打出“广告”——开门口、水钻钻孔、疏通下水道、打墙皮……

  每当有车辆停靠,务工人员便蜂拥而上,将车辆团团围住。当一名面包车车主摇下车窗玻璃后表示需要粉刷墙面人员时,每个务工人员都卖力“推荐”自己。

  正值上班高峰期,不少车辆和骑车的行人路过此处纷纷减速或绕行。有的务工人员还不管信号灯,直接从潍昌路上穿行在车辆间,看起来十分危险。还有一些务工人员随意在旁边的绿化带大小便,非常影响城市形象。

  给本报打来电话的刘女士告诉记者,这个马路劳务市场由来已久,以前没有这么多人,最近几个月人越来越多,每天早上五六时开始便渐渐聚集。“这些人员在此揽活,不仅影响城市形象,最重要的存在安全隐患。”刘女士说,这处马路市场是自发形成的,被取缔过多次,但一直没有彻底解决。

  路边揽活大都是零工,贪图上工容易来钱快

  其实这附近曾经有一个花家村设立的正规劳务市场,而且免费,相关部门也疏导过,由马路市场向正规市场转移,但很少有人愿意进到里面,最后也不了了之。

  在该马路劳务市场等活的崔先生是安丘人,之前在工厂打工,但是感觉挣钱不多,又转行干装修近10年。崔先生认为,路边揽活大都是零工,不仅上工容易,而且来钱快挣得还多,正规市场毕竟“不自由”,即使免费,劳务人员也不“感冒”。

  今年38岁的邵温华是河南人,妻子是昌乐人,因此在潍坊成家。他最初在宝通街白浪河桥附近揽活,去年开始来到这里。今年因为疫情,他回老家后直到5月份才回到潍坊,在一处建筑工地打过零工,9月份又来到此处马路劳务市场揽活。“说实话,今年我们不好干,有时四五天也不一定能揽下一个活。”邵温华说,从上个月开始,随着气温下降,很多建筑工地停工,零活也少了。

  邵温华说,这个马路劳务市场“名气大”,不少市民都愿意来此找务工人员。

  维修屋顶装修新房,市民习惯来这找人干活

  记者观察发现,不少市民都选择前来此处寻找务工人员。

  家住奎文区亚星宿舍小区68岁的吴女士告诉记者,她家的屋顶出现渗水情况,便想到这里找务工人员维修。“虽然我住在奎文区,但我第一时间想到来潍昌路与西环路交叉口附近找务工人员。”吴女士说,作为地地道道的老潍县人,她非常清楚这里最早叫潍坊机床城劳务市场,2007年开始逐渐形成。起初只是附近南小于河村等多个村的务工人员前来揽活,之后人员越来越多,有些甚至来自奎文区或高新区,可谓是城区最大的马路劳务市场。

  吴女士告诉记者,这不是她第一次来此找务工人员干活了,之前她孩子的新房装修和自家厦子改建,都是从这里找的人,不仅便宜,而且干活也非常麻利。

  福寿街白浪河畔

  随着相关部门治理,务工人员已经越来越少

  11月5日,记者来到潍城区福寿西街与和平路交叉口东侧看到,两名务工人员拿着马扎坐在路南侧的绿化带内,“广告牌”放在围栏旁。福寿东街与四平路交叉口以西处,七八名务工人员在等活,“广告牌”放在了三轮车后斗上。

  家住附近世纪花苑小区的曾女士告诉记者,她在该小区居住十多年了,这里的马路劳务市场存在七八年时间了,以前福寿街白浪河畔有不少务工人员,随着相关部门的治理,人员减少了许多。

  记者随机采访了四名务工人员,他们基本上常年在此揽活。老家滨州的程先生告诉记者,他在此揽活四年了,基本上以打零工为主,最近到了淡季,因此活不多。

  当谈到为何喜欢在路边,而不到正规劳务市场时,程先生表示,首先是周边没有正规的劳务市场,其次是马路劳务市场自由,而且常年在此,有很多“老客户”。

  在宝通街白浪河桥和福寿东街虞河桥附近,同样有马路劳务市场,但只有零星的人员在等活,规模很小,对正常交通秩序几乎产生不了太大影响。

  玉清东街原红旗劳务市场

  奎文区开展多次整治,市场几经辗转如今已被取缔

  玉清东街上曾经有一个非常著名的劳务市场,人称红旗劳务市场,是城区存在时间比较长的劳务市场之一,因为靠近当时的红旗机械厂而得名。那时,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是个丁字路口,路西侧的玉清东街是断头路,所以有非常多的务工人员自发在这里聚集,形成一处规模庞大的劳务市场,最红火的时候,每天有数百名务工人员蹲守在道路上等活。当时对正常交通秩序的影响不大,而且方便务工人员找活。

  后来,随着玉清东街通车和城区规模不断扩大,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的人流量和车流量日益增大,路口西北角还有一处小学。这些务工人员依旧聚集在这里等活,而且站在马路上,严重的时候将整条右转车道全部堵塞,吵闹声影响学生们正常上课,导致这个位置的市容市貌和正常交通秩序受到很大影响,周围居民意见越来越大。

  奎文区曾多次对这里展开清理整治,但一直没有取得明显效果。2019年,奎文区在玉清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南角位置找了一块空地,将这里打造成一处正规的劳务市场,要求所有务工人员全部来市场内等活。

  今年受疫情防控的影响,该处劳务市场一直没有正常开门,等活的务工人员又重新聚集在马路上,严重影响了正常的交通秩序。

  记者从奎文区相关部门获悉,在经过反复权衡利弊后,他们最终还是决定取缔辖区内的马路劳务市场,每天坚持安排人员巡查,严禁“复燃”。经过几个月的强力整治来看,到目前为止已基本取缔,人员大规模聚集占道等活现象不复存在,红旗劳务市场基本上已经成为历史。

  执法车辆在巡逻,路上几乎看不见等活的务工人员

  11月5日早上,记者来到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西北角看到,已经没有务工人员在等活,路旁的围栏上挂着横幅,写着“此处非劳务市场,请莫在此聚集”。

  随后,记者沿该路口自西往东走访看到,在玉清东街南北两侧都悬挂着类似横幅,路上还有城管执法车辆巡逻,几乎看不到等活的务工人员。

  玉清东街与新华路交叉口西南角位置,红旗劳务市场后来搬迁到这里,但如今改成了一处便民市场。

  家住奎文区新华风景小区的孙女士说,前段时间,务工人员都聚集在玉清东街和新华路上等活,交通特别拥堵,安全隐患大。但最近一段时间,这些人员基本见不到踪影,劳务市场也被取缔。

  老家菏泽的刘丰年告诉记者,他来潍坊务工已经七八年时间,一直在红旗劳务市场找活干,跟着这个劳务市场几经辗转,如今市场被彻底取缔,心里非常难过,最让他犯愁的是现在不知道该去哪里等活。

  刘丰年说,像他们这种务工人员,多数没有什么文化,靠力气吃饭,去正规的招聘场地很难找到合适的活。这个劳务市场被取缔后,他刚开始还在玉清东街上“打游击”,可由于相关部门监管非常严格,慢慢地在路上等活的人越来越少,让他陷入迷茫。

  据了解,原本在这个劳务市场等活的务工人员,有些选择去了其他劳务市场,有些在四处“打游击”,还有一些回了老家。

  另外一名曾经在这里等活的务工人员张建军告诉记者,他们平时都是租房子住,找活的时候需要携带工具,所以一般都是挑离住处近的劳务市场等活干。不在劳务市场等活,几乎没有其他好渠道找活干。这个劳务市场被取缔后,他选择了退房,去潍城区的一处马路劳务市场附近重新租了一套房子,但依然面临随时被取缔的风险。

  分析

  建规范化劳务零工市场是根本出路,但缺成功经验

  对于普通务工人员来说,在劳务市场等活是赖以谋生的重要手段。对于招工单位和招工人员来说,劳务市场的存在能给他们省不少事。目前来看,绝大多数务工人员还是青睐在路旁趴活,这些活都是零活,揽活快、上工容易、来钱快、挣得多,农忙时不耽误回家帮忙。

  就我市实际情况来看,劳务市场的“立足之地”已经越来越小。我市现存的几乎全都是马路劳务市场,无序是最大特点,挤占公共道路、影响交通秩序、随意践踏绿化带、破坏市容环境、存在安全隐患,给城市带来一系列负面影响。最近几年,我市尝试建设正规的劳务市场,但起到的效果不显著。

  一方面是马路劳务市场带来的交通堵塞、安全隐患等城市管理问题,让不少市民抱怨不已,另外一方面却是务工人员的生计和希望,如何平衡两者的关系,考验着一座城市的管理智慧。

  辗转了多个劳务市场的务工人员韩存义表示,要想让劳务市场规范化,就必须找一个固定场地,让务工人员到场地内等活。这对于场地的要求非常高,最关键的是要让招工车辆能够进去。

  “根据我的经验来看,以前我市开设的几处劳务市场,都面临着同样问题,只能让等活的人进去,招工车辆却进不去。务工人员数量太多,相互之间竞争激烈,总是有人想在市场门口等着,招工车辆一过来,可以立即上前揽活。当有一个人这样做,其他务工人员自然不能安心待在场内,也跟着来到市场门口,恶性循环,最终还是形成大家挤在马路上揽活的现象。”韩存义说。

  务工人员刘运祥也说,随着城市飞速发展,留给他们这些务工人员等活找活干的容身之处越来越小。城区土地寸土寸金,专门打造一处设施完备、车辆出入方便、场地足够大的劳务市场,难度可想而知。城区车流量日益增大,交通越来越拥堵,也不可能再允许务工人员占道揽活,相关部门必然会不断加大整治和管理力度。现在,他们只能不断往城市外围迁挪。

  采访中,不少专家都认为。建立规范化的劳务零工市场是解决马路劳务市场隐患问题的出路。但目前来看,全国范围内还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所建的正规劳务市场几乎都面临着无人进的尴尬。

推荐阅读
  • 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今天正式启动 上网面积再创新高

    11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7日零时,中心城区供热正式启动,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详细]

    11-07 12-37
  • 潍坊市再添70位市级非遗传承人

    根据国家和省、市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管理与认定有关要求,日前,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了第六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评审工作。[详细]

    11-07 12-40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
  • 潍坊市供暖提前 11月7日零时启动

    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心城区提前启动居民正式供暖的通知》,2020年-2021年供暖季将于11月7日零时提前正式启动,比原定的11月15日零时提前了一周多时间。目前,各大热企已提前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这两天将不断对锅炉出水温度进行提升,把热流送入市民家。[详细]

    11-05 14-09
  • 潍坊中心城区11月3日起启动低温试运行

    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我市迎来了一场深秋小雨,进一步拉低了气温,市民们感受到了凉意,纷纷穿起了厚衣服。11月1日,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将逼近0℃。为此,我市决定于11月3日提前启动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各大热企已做好了准备,确保[详细]

    11-02 09-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