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中心城区11月3日起启动低温试运行

2020-11-02 09:46:07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邓永杰

  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我市迎来了一场深秋小雨,进一步拉低了气温,市民们感受到了凉意,纷纷穿起了厚衣服。11月1日,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将逼近0℃。为此,我市决定于11月3日提前启动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各大热企已做好了准备,确保可以按时启动。

  冷空气频繁出现 农户赶收作物盖农膜

  10月31日中午时分,天空中下起小雨,市民体感明显较凉,泛黄的树叶纷纷飘下。记者了解到,最近一个月来,我市连续出现多次降温天气,而这场秋雨再次让市民感受到了深秋季节的寒冷。受冷空气和降雨影响,我市气温进一步下降,冬天的脚步越来越近,市民出门纷纷换上了厚实的衣服,甚至有的人穿上了羽绒服。

  伴随着降雨,城区深秋的景色越发明显,落叶随处可见,尤其是在文化路、北海路上,银杏树叶随风落下,形成了一道靓丽风景线。不过随着落叶的增多,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增加了。

  深秋季节,我市农田里依然一片忙碌景象,尤其是种植经济作物的农户。近日出现的降温天气,加快了他们对经济作物的采收速度。

  在安丘市新安街道的农田里,不少农户正忙着采收大姜。农户马先生家里种植了10亩大姜,今年获得了丰收。随着冷空气频繁出现,大幅降温随时会发生,他们现在最迫切的就是抓紧时间把地里的大姜采收回家。

  此外,一些拱棚种植户也纷纷采取措施,防范蔬菜被冻伤。“拱棚里种着今年最后一茬蔬菜,因为早晚的温度太低,需要在拱棚内加盖一层农膜。”寿光市孙家集街道岳寺李村种植户刘先生说,他家拱棚里还有菜花没有采收,为防止蔬菜被冻,他又加盖了农膜。

  未来三天大风降温 市民提前开空调驱寒

  11月1日,我市薄雾缭绕,能见度较差,阳光若隐若现,白天最高气温18℃左右,北风掠过,寒气逼人。在北风和前一天降雨的作用下,不光室外冷飕飕,室内也是一样冷。“进入10月份后,我市气温开始走下坡路,而且昼夜温差变化明显。尤其是最近几天,气温进一步下降,清晨的温度逐渐接近0℃。”市气象台工作人员说。

  因为频繁的冷空气,市民们期盼着早点进入供暖季,也有的老人家里提前打开了空调。家住奎文区北国之春小区的房先生和老伴在家里都穿着棉衣,但室内阴冷感太明显,打开空调才将冷气吹散。

  “现在只要一开窗户,外面的冷气就会进来。而且最近几天,光照不是很多,再加上下雨,增加了阴冷感。”房先生说,听说今年供暖季会提前到来,他们老两口都很高兴。

  根据最新天气预报,未来三天,随着冷空气的不断发威,大风降温将成为主旋律。其中,11月3日、4日早晨的最低气温仅在2℃左右,有霜冻,北风3-4级,日最高气温低于20℃;11月3日的最高气温仅13℃,市民出门一定要注意防风保暖。

  城区六区明日 提前启动低温试运行

  10月31日,由于我市突然迎来降温天气,市政府办公室于当天发布了《关于提前启动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工作的通知》,根据天气预报情况,决定于11月3日启动中心城区(奎文区、潍城区、坊子区、寒亭区、高新开发区、综合保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包括采用燃气锅炉、空气源热泵等分布式集中供暖的小区。低温试运行期间,若出现大幅降温天气,将随时启动正式供暖。

  各区、市属相关开发区要立即组织供热企业全力做好低温试运行工作,加强对热源、热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的巡查,提升供热服务快速处置能力,确保低温试运行期间让广大居民感受到温暖。同时,要求各县市和滨海、峡山开发区参照执行。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了解到,按相关规定,一般情况下,各大热企在正式供暖开始前七天启动低温试运行,这是对整个供热系统进行循环体检的最后关键一步。如今,我市中心城区使用高温水供暖,需要逐步提温,确保整个供热系统正常运行,在此期间如果各类供暖设施发生故障,可以提前进行检修处理,确保正式供暖开始后的供热效果。

  根据我市相关规定,各大热企基本已于11月1日之前做好了各项供热准备工作,具备了启动低温试运行的条件。低温试运行启动后,如果遇到极端恶劣天气,随时可以启动正式供暖,把暖流送到市民家中。

  各热企准备就绪 确保可以按时启动

  11月1日,记者采访了城区几家供热企业获悉,接到通知后,他们都连夜召开了相关会议,部署提前启动供热低温试运行的事宜。截至11月1日,基本已准备就绪,具备了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的条件。

  潍坊市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10月31日,他们对全部供热系统进行了最后一遍检修,检查出的故障都已提前排除。同时,他们已全员进入了“战时状态”,通过企业智慧供热平台,对各项供热设施进行实时监控。接下来,他们将严格按照政府要求,按时启动低温试运行。另外,该供热企业目前已经准备了45天的煤炭,完全可以保障供热正常运行,广大市民可以放心。

  潍坊市五岳热力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今年负责供热直供改造的小区换热站,目前已基本改造完成,正在打压,11月3日基本可以保证所有小区换热站能够正常运行,届时他们将按时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

  当天,记者采访得知,除了个别牵扯到供热直供改造的小区换热站目前还在收尾施工,部分小区内部庭院供热管网正在收尾改造外,中心城区绝大多数小区已经基本具备了供热条件。剩余的改造施工工作正在全力加班加点进行中,保证在供暖季正式开启前,让改造小区居民享受到更好的供暖服务。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样板

    我市是农业大市,是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肯定我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我市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作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详细]

    11-02 09-39
  • 潍坊联通重保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 线上展厅入驻大会云展馆

    为推进AI物联网产业的高端交流、合作对接和全产业链发展,10月30日,以“智联万物,慧见未来”为主题的2020智能物联网大会在潍坊蓝海大饭店隆重开幕。潍坊联通通过多条千兆互联网专线接入大会主会场,双路由接入保障互联网大会全程直播畅通。作为当前数字化转型的重要[详细]

    10-31 11-23
  • 城区各大热企自检自修工作结束 将陆续启动低温运行

    供暖季临近,目前我市已进入供热“战备倒计时”。10月27日,记者采访得知,本月31日供暖收费工作将截止。目前,一些小区庭院供暖管网和换热站改造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月底前将基本结束。除了一些涉及改造的小区外,其余小区的打压工作基本完成。同时,供热设施检修工作结束,[详细]

    10-28 13-37
  • 上半年潍坊全市二孩同比少生8955人

    10月27日,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市二孩生育人数同比减少8955人,减幅超过3成。2016年1月1日开始,全面二孩政策放开,各地生育潜力得到释放,出现抢生二孩潮,其中高龄产妇占据很大一部分。受单独二孩、全面二孩政策的叠加影响,我市出生人口数量高峰期主要集中在[详细]

    10-28 13-36
  • 济青中线济潍段高速公路开工

    供暖季临近,目前我市已进入供热“战备倒计时”。10月27日,记者采访得知,本月31日供暖收费工作将截止。目前,一些小区庭院供暖管网和换热站改造工作还在全力进行中,月底前将基本结束。除了一些涉及改造的小区外,其余小区的打压工作基本完成。同时,供热设施检修工作结束,[详细]

    10-28 13-35
  • 公安部推12项交管新措施,11月20日起施行

    10月22日,公安部通报“异地办”“便捷办”“网上办”等方面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新举措将取消申请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6年内7座至9座非营运小微型客车纳入免检范围。记者采访潍坊交警部门,对相关政策进行解读。[详细]

    10-23 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