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婚趋势明显!潍坊大龄晚婚青年近5年年增10%

2020-11-07 12:39:33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11月11日,不仅是全民狂欢的消费日,也是“光棍节”,这是单身人士专属的节日。如今,晚婚趋势越来越明显,大龄结婚人数逐年上升。专家认为,虽然晚婚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是这也间接表明人们对待婚姻更加的务实和严肃。

  未婚族 节假日变成催婚日,过节“怕”回家

  “有对象过情人节,没对象过‘光棍节’也不错。对象嘛,努力找但不能盲目。”11月4日,说起即将到来的“光棍节”,奎文区的单身男青年李先生看得比较淡然。31岁的李先生在滨海区一家化工厂从事化验工作,因忙于工作,结交朋友的机会较少,感情的事迟迟没有进展,自己着急,父母比他更急。“以前过节喜欢在家里待着,而现在最怕回家。一回家,节假日就成了逼婚日和相亲日。”李先生说出了不少大龄单身青年的心声,父母催得紧,经常赶鸭子上架安排各种相亲。李先生无奈地说,结婚一直是他计划中的人生大事,希望父母不要催得太急。

  “我有能力让自己的生活过得很好,反正已经到了这个年龄,找对象更不能将就。”11月5日,出生于1988年的单身女青年李丰接受采访时,并没有感受到“光棍危机”。李丰是一家培训机构的负责人,这些年来忙于创业,无暇考虑感情问题。在她看来,结婚是为了更好地生活,不能为了结婚而结婚,她更看中的是双方要情投意合。“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总会遇到那个欣赏自己的人。”李丰说,工作之余,她学做烘焙、自驾旅行,过得十分充实。11月11日“光棍节”快到了,怎么度过呢?李丰盘算着,相亲可以有,爱情还是要相信,万一等到了呢?

  父母 着急归着急,更希望儿女能够幸福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大龄青年单身的理由千千万,但是父母的心态却大都一致。家住奎文区昌大宿舍小区的王先生和老伴已经退休,原本可以颐养天年的老两口却还在为独生女的婚事发愁。他们的女儿是一名幼儿老师,三十多岁了没有找到合适的对象,他们一家都非常着急。多年来,老两口带着女儿几乎走遍了所有的亲戚朋友和相熟的同事家,拜托他们帮忙介绍合适的对象,老两口也时刻关注着大大小小的相亲活动,时常陪着孩子去参加。王先生表示,他们是传统家庭,现在孩子的婚姻问题是他们心头的大事,希望孩子能早点找到合适的人,结婚生子过普通人的日子。

  “我们着急也没用,给她在老家介绍的相亲对象,她根本不回来见。”昌乐县红河镇60岁的滕女士笑着说,女儿32岁了,大学毕业后在潍坊城区工作七八年,对象迟迟没有着落。前几年,滕女士从暗示催促到争吵红脸,都无济于事,女儿有着自己的择偶标准。如今滕女士已经看开了,不再像以前催得那样紧,免得过犹不及。“虽然着急,但最终目的是希望孩子能够幸福,不希望她凑合,期待她早日找到自己的缘分。”滕女士笑道。

  调查 大龄结婚人数逐年上升,年增约10%

  11月5日,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2015年我市登记结婚的人数为60753人,2016年我市登记结婚的人数为56176人,2017年我市登记结婚的人数为54293人,2018年我市登记结婚的人数为51416人,2019年我市登记结婚的人数为45865人,2020年截至目前我市登记结婚的人数为34828人。从这份数据来看,最近五年来,我市登记结婚人数逐年下降。而结婚人数逐渐下降的根本原因,在于结婚人数的结构性减少。

  相对于逐渐下降的结婚登记人数,30岁以后大龄结婚人数则逐年上升。市民政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2015年开始,我市30岁以后结婚的人数开始增多,平均呈10%左右的比例增加。大龄结婚的新人中,硕士以上高学历的人数比重逐年增加,而且以女生居多。从2017年到现在,30岁以后大龄结婚的人中硕士以上高学历的男生总共为4464人,女生总共为5362人。

  原因 对经济基础、学历等要求越来越高

  坊子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主任乔鹏举告诉记者,30岁以后结婚人数逐年上升,有着很多方面的原因,有的是因为生活圈子小,没有找到合适的意中人;有的是因为工作太忙,根本没有时间谈恋爱;也有人是因为“恐婚”等。然而,他认为最主要的原因是现在单身青年的结婚观念在逐渐发生改变。从数据来看,其中高学历的人数比重增加,从数据中可以明显看出,现在单身青年对经济条件和知识学历的要求越来越高,尤其是对于单身男青年来说更为明显,汽车、婚房和彩礼等都是步入婚姻殿堂的前提,因此很多人选择先创业后成家。由于硕士毕业基本都在25岁以上,等工作稳定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后再结婚,这样30岁以后大龄结婚人数逐年上升也就不足为奇了。

  乔鹏举还表示,最近两年在婚姻登记的过程中,他发现一些单身青年在谈恋爱的过程中,由于工作或者其他方面原因造成两地分居,或者双方因为家庭、性格等种种原因造成恋爱成功率降低,不能早早地步入婚姻的殿堂,也会导致晚婚的情况发生。

  建议 适合自己的选择 才是正确的选择

  对此,潍坊学院心理学副教授刘艳菊认为,大龄结婚人数逐年上升,晚婚趋势越来越明显,虽然晚婚会带来一些不利影响,但是这也间接表明人们对待婚姻更加务实和严肃。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权利,婚姻同样如此,它犹如一趟列车,只不过每个人上车的时间不同而已。一段美好的婚姻并不是根据年龄多大来决定的,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如果父母、亲人或朋友不断催婚,反而会对单身青年的恋爱观和幸福产生不利影响。

  “人们在面对婚姻时严谨一点并没有什么不好,但是对于婚姻过于偏执或者小心则会适得其反,适合自己的选择才是正确的选择。”刘艳菊对记者说。

推荐阅读
  • 临朐建设首处不停车检测系统

    11月6日,记者从临朐县交通运输局获悉,为治理超限超载违法行为,经山东省交通运输厅、临朐县人民政府批准,临朐县交通运输局将在克黄路1058K处建设不停车检测系统。[详细]

    11-07 12-38
  • 转诊转院在转出医院就能办了

    11月6日,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市医保局、市卫健委发布《关于规范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转诊转院相关工作的通知》,转诊转院业务受理下沉到医院端,即在转出医院就可办理转诊转院。对于不符合转诊转院条件,但本人及家属有强烈转诊意愿的,可选择办理自行异地就医诊治备案手续[详细]

    11-07 12-37
  • 中心城区集中供热今天正式启动 上网面积再创新高

    11月6日,记者从潍坊市中心城区供热工作情况通报会上获悉,7日零时,中心城区供热正式启动,全面达标供热,目前各大热企已经准备就绪。今年我市供热亮点工作不少,将为广大市民提供全方位的保障。当天,记者走访发现,不少居民家里已经达标供热。[详细]

    11-07 12-37
  • 潍坊市供暖提前 11月7日零时启动

    11月4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关于中心城区提前启动居民正式供暖的通知》,2020年-2021年供暖季将于11月7日零时提前正式启动,比原定的11月15日零时提前了一周多时间。目前,各大热企已提前启动供暖低温试运行,这两天将不断对锅炉出水温度进行提升,把热流送入市民家。[详细]

    11-05 14-09
  • 潍坊中心城区11月3日起启动低温试运行

    伴随着新一股冷空气到来,我市迎来了一场深秋小雨,进一步拉低了气温,市民们感受到了凉意,纷纷穿起了厚衣服。11月1日,记者了解到,受冷空气影响,我市未来三天最低气温将逼近0℃。为此,我市决定于11月3日提前启动中心城区居民集中供暖低温试运行,各大热企已做好了准备,确保[详细]

    11-02 09-52
  • 潍坊市加快推动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努力打造全国样板

    我市是农业大市,是国家现代农业发展示范区。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肯定我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诸城模式”“潍坊模式”“寿光模式”。省委、省政府明确要求我市在创新提升“三个模式”上实现新作为、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当好排头兵、在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中勇做[详细]

    11-02 09-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