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火车站南站房下月底投用

2020-10-20 13:46:31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李楠

  南站房内部装修基本完工

  潍坊火车站南站房项目动工以来,牵动着市民的心。10月19日,记者采访了解到,如今南站房和站前广场地下空间的基础装修已完工,下月底将投入使用。投用后,市民将获得更舒适、更便捷的出行体验。

  整体装修基本完工

  10月19日,记者来到现场看到,潍坊站南站房已颇具规模,“潍坊站”鲜红醒目,整齐划一的蓝色玻璃幕墙透着时尚感。走进内部更让人眼前一亮,装修已基本完工,智能检票系统也已安装完毕。站房内地面整洁简约,顶部装潢也已基本完工。

  在南站房两侧,分布着两部观光电梯,乘客可从地下一层乘坐电梯直达南站房一层、二层。来到南站房二层,东西两侧的开水间、卫生间已经完工,餐饮区域正在加速装修中,为下个月底的开门迎客做准备。餐饮区域设有阿香米线、麦当劳等市民喜闻乐见的品牌餐饮店,还设有便利店以方便市民购买必需品。

  在南站房墙壁上,一些文明宣传牌已经上墙。还有一部分广告展示牌也已经安装完毕,给尚未迎客的南站房增添了些许生气。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南站房内部除了一部分标识牌、广告牌和座椅还没有安装之外,其他工作均已就绪。

  下沉庭院初展风采

  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表示,今年9月份,由中铁二局承建的旅客天桥吊装完成,成功连接了南站房和北站房。除了这个旅客天桥之外,北站房正在使用的旅客天桥已经向南进行延伸,目前已经成功连接南站房。如此一来,南、北站房之间就有两个旅客天桥相连接,供旅客进站乘车。“目前上层屋面正在加紧连接中。”该工作人员表示。

  在南站房旁边的下沉庭院,陶瓷钢板柱子、白色蜂窝铝板吊顶、地板铺设等装修项目也已完成。随处可见指示牌,旅客想去售票处、进站口,或搭乘出租车,通过指示牌一目了然。

  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称,地下空间工程是综合性城市交通枢纽,负一层为换乘大厅,北侧与出站通道连接,旅客出站后进负一层,向下可进负二层换乘出租车或社会车辆。通过地下连廊,向西可换乘公交车、长途大巴及机场大巴等,向南可换乘轻轨一号线,再向南可达仓南街以南的景观广场及商业区。

  客运枢纽站加速建设

  位于南站房西侧、仓南街北侧的客运枢纽站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楼主体已基本完工。工作人员表示,工程完工后,客运枢纽站可与南站房、公交站及规划中的轻轨一号线共同形成一体化的现代交通体系。建筑呈U型布局,地下一层,地上四层。其中地下部分设置295个停车位;地上部分一层为候车厅和部分商业点,二层以上为酒店和办公区。院内为客运大巴车的发车、落客及停车区域。

  潍坊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规划主要为潍坊火车站周边区域,范围东至白浪河、西至清平路、南至白浪河水库、北至胶济铁路(部分健康街)。是潍坊市目前投资规模最大的PPP项目,也是潍坊城市品质提升行动的龙头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公共服务设施与市政基础设施两大部分。其中,公共服务建设工程包括火车站南站房站前广场、城市景观广场工程等。市政基础设施包括清平路、桥梁建设等。

  站南广场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共包含30个项目,预计2022年正式完工。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