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公安严打十项违法犯罪行为

2020-10-19 13:56:2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宋树云

  今年以来,市交警支队认真按照市公安局党委部署,依法严厉打击车虫子、证贩子、领车带路等非法中介,收到良好效果。自7月以来,共办理各类案件41起。其中,阻碍执行职务案件13起,买卖虚假证明文件案件19起,提供虚假证言案件8起,扰乱单位秩序案件1起。调查取证270人,行政拘留60人,警告3人。

  今年7月,市交警支队专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潍坊公安局关于严打非法中介等十项违法犯罪行为》,督促相关违法嫌疑人立即停止违法活动,投案自首,鼓励广大群众踊跃举报案件线索。

  期间,共接到群众举报的案件线索4条,通过分析视频监控发现案件线索22条。市交警支队侦查大队以这些线索为基础,逐案开展缜密调查,顺藤摸瓜,扩大战果,对21名违法当事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在办理一起阻碍民警执行职务案件中,违法嫌疑人孙某多次驾驶车辆跟踪盯梢交警执法,为不法车主通风报信,民警在完成外围调查依法传唤时,孙某已逃逸。7月24日,迫于法律威严和严打形势,孙某到公安机关投案自首,如实交代自己的违法行为。

  一段时间以来,受经济利益驱动,仍有部分违法分子顶风而上,继续作案。对此,交警部门以群众举报投诉线索为突破口,通过巡线追踪、案件串并、深挖根源,成功打掉了以张某某和朱某为首的两个买分卖分违法团伙,对涉案的14人依法予以行政拘留。

  6月29日,市交警支队接到举报称,女子张某以“驾驶证考试保过”为幌子诈骗他人钱财。7月23日,又有群众举报一名与张某同名的女子组织人员买分卖分。经调查确认,两起案件嫌疑人系同一人,民警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以第二次群众举报的嫌疑车辆为突破口,先后查实5名驾驶人和4名非法中介人员买分卖分的违法事实。

  8月21日,市交警支队侦查大队民警接群众举报,一车主涉嫌通过买分方式处理交通违法记分超60分。办案民警从车主入手,抓获朱某某、刘某某、管某某、李某某4名非法中介和钟某某、王某某、宋某某3名涉嫌提供虚假证言的驾驶人,并依法作出处理。

  民警提醒,对以上违法行为,将根据《刑法》《刑事诉讼法》《道路交通安全法》等有关规定进行处罚,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凡有上述违法犯罪行为的人员必须立即停止一切违法犯罪活动,公安机关提醒广大群众请勿相信非法中介,以免上当受骗。同时,鼓励广大群众积极举报非法中介和非法“带路”“带车”等违法犯罪行为,共同营造良好道路交通环境。举报电话:0536—8533000,110。

  公安部门严打下列十项违法犯罪行为

  组成带有涉黑涉恶性质的“带路”“带车”组织或团伙,强行收取过往车辆“包月费”“通关费”的;

  设卡拦截或强行阻拦,敲诈勒索过往车辆的;

  从事“带路”“指路”等活动,协助违法车辆逃避执法检查的;

  蹲守、尾随、盯梢公安交警部门执法,为违法车辆躲避检查提供情报信息的;

  无故不接受检查、无理取闹,甚至强行闯卡,阻碍公安机关执行职务或妨碍公务的;

  伪造、变造、买卖和使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的公文、证件、证明文件,以及使用套牌、改装、拼装车辆等办理交通管理业务的;

  组织、参与驾驶人考试替考或驾驶证买分卖分的;

  在车辆注册登记场所及周边拦截办事群众车辆,以代办机动车相关业务为幌子,收取群众钱财的;

  故意损毁执法车辆和装备财物的;

  通过其他非法手段,严重侵害群众合法利益,干扰公安交警部门执法办案的。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