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2020-10-13 09:21:05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赵春晖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市民无需过于担心。

  口罩价格比较稳定,药店员工及时补货

  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玉清东街文化路至虞河路段北侧的5家药店发现,口罩种类比较丰富,销售量比前段时间明显增长,不过价格比较稳定,整体不算贵。

  记者在玉清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西北角的一家药店里看到,普通口罩一包10个售价4元,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一包10个卖6.7元。店员告诉记者,店里的口罩价格已经很长时间没变了。夏天口罩销售量非常低,不过最近几天销售量明显增长,当天刚补过货,已经销售了一半多。

  位于福寿东街与文化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药店内,一次性医用口罩的价格是0.68元一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是0.9元一个,店员正在往已经半空的货架上补货。据店员介绍,目前的口罩价格比夏季最便宜的时候略涨了一点,但变化不大。最近青岛再次出现疫情,市民对口罩的需求量明显增多,他们店里最近几天的销量猛增,已经多次补货。

  玉清东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药店内,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的价格是1元一个,不少市民在购买。据店员介绍,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显著增长,目前来看价格不算高,供应量也比较充足。

  当天,记者还查询各大电商平台看到,口罩销售同样火爆,同等规格的口罩,价格普遍比药店里便宜,深受青睐。

  自我防护意识增强,不少市民忙着囤货

  记者注意到,夏季气温高的时候,路上戴口罩的市民非常少,但入秋后,随着天气转凉,戴口罩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这几天青岛出现疫情后,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有了极大增强。

  “女儿今年出生,还太小,而我的工作需要到处跑,非常担心把细菌或流感病毒带回家传染孩子,所以平时特别注意,时刻戴着口罩,效果挺不错。”家住潍城区奥文国际城小区的卢伟对记者说,往年这个时间段是流感高发期,自觉把口罩戴好肯定没坏处。

  在位于通亭街与虞河路交叉口附近的一家药店内,家住城区阳光美苑小区的孙女士一次性购买了60个口罩。“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普遍增强,我也不例外,已经养成了戴口罩的好习惯。”孙女士说,即便是夏季气温最高的时候,她同样随时随地戴口罩,效果非常明显。她的身体非常弱,以前每当天气变化就会感冒,但今年一次都没有,她感觉和自己戴口罩有很大关系,所以这次又过来备货了。

  家住高新区浪琴湾小区的韩先生同样购买了100个口罩储存起来。“专家都预测,今年冬季疫情还可能再次出现反复,况且秋冬季节本身就是流感高发期,通过这大半年的实践来看,大家早就已经意识到了戴口罩的种种好处。”韩先生说,现在口罩已经成为了生活必备品,冬季口罩的需求量肯定会增长,尤其青岛最近又出现疫情,所以一定要时刻做好自我防护。不如趁着现在便宜,提前储备一些。

  潍坊市人民医院专家提醒,秋冬季节来临,无论是出于疫情防控考虑,还是为了预防流感,都建议市民自觉正确佩戴好口罩,做好自身防护。尤其是在人流密集的地方,口罩一定要戴好。

  我市拥有全产业链 随时可以全力生产

  年初疫情刚发生时,口罩市场曾一度供需失衡,价格急剧上涨,在线下药店和线上电商平台都成为紧俏产品,甚至高价难求。今年3月份,我市刚开始复工复产时,一个普通防护口罩的价格普遍在2.5元以上,一个医用外科口罩在3.5元以上。今年6月初,市面上的一个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在1.5元以上,一个普通一次性医用口罩价格在1元以上。

  当时口罩价格过高,主要原因还是疫情突如其来,口罩产能无法满足需求。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随时可以开足马力生产,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市民无需过于担心。

  我市相关部门一直高度重视保障口罩生产产能,为复工复产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实保障。目前,我市拥有口罩生产的全产业链,只要有需要,随时可以全力生产。潍城区一家口罩生产企业的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他们企业的口罩日产量在十万片以上,而且随时可以根据需要扩大产能。

  如今,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市场上的口罩需求量已经开始出现显著上涨,不少企业根据市场需求,纷纷调整生产计划。

  业内人士表示,在做足准备的情况下,预计今冬口罩价格不会再出现大幅度飙升的情况,相关职责部门也肯定会严格管控,市民完全可以放心。如今口罩已经成为市民家里的生活必需品,市民可以根据实际需要购买储备。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
  • 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9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从潍坊去威海行车时间可缩短40分钟。[详细]

    10-09 10-32
  • 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连续两个月两位数增长

    据潍坊海关统计,今年8月份,我市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30.1亿元,同比增长20.9%,这是继7月份增长16.2%之后,连续第二个月实现两位数以上逆势增长,其中8月份出口值刷新近5年来单月出口纪录。[详细]

    10-09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