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实行异地居住就医承诺制

2020-10-20 09:15:4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陈静静

  为便利参保群众异地居住就医,简化规范异地居住就医承诺备案制办理流程,提高服务质效,我市印发《潍坊市长期异地居住就医承诺备案制工作规范》(以下简称《规范》),实行异地就医承诺制。

  《规范》明确,对于不能提供异地户籍证明、居住证、居住证办理回执单或者其他异地居住证明材料的,参保群众可以书面承诺异地居住半年,办理长期异地居住就医备案。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实行随时受理、即时办结、当日生效,切实方便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异地就医承诺制适用范围包括:参加我市职工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长期在潍坊市以外异地居住的人员;在长期异地居住期间有紧急就医需求,但一时无法提供办理长期异地居住就医备案所需相关证明材料,本人愿意做出异地居住不少于6个月书面承诺的参保人员。

  《规范》要求,承诺人员应于办结之日起两个月内,需通过在我市的参保经办机构公布的邮箱等联系方式,提交异地居住的户籍材料、居住证、居住证办理回执单等任何一种证明材料,或其他异地居住举证材料。经查实为虚假承诺的,将取消其异地就医备案,还将记入个人医保信用档案,性质严重的列入“黑名单”,并在“信用潍坊”网站向社会公示。同时,责令退回异地就医期间医保报销金额,并处骗取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市医保局开通了两种网上办理方式:

  关注“潍坊医保”公众号。注册绑定,点击“便捷服务”,选择“医保掌上服务”,选择“参保地”,按参保职工或居民选择“网上办事”的长期异地就医备案,填写备案信息,选择“无证明材料”,填写并提交《潍坊市参保人员长期异地居住就医承诺书》,等待网上回复审核办结结果。

  下载使用“支付宝鲁医保”小程序。注册绑定后点击“医保大厅”,选择“潍坊市”,选择“业务办理”,按参保职工或居民选择“长期异地就医备案”,填写备案信息,选择“无证明材料”,填写并提交《潍坊市参保人员长期异地居住就医承诺书》,等待网上回复审核办结结果。

推荐阅读
  • 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做好防护 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详细]

    10-14 08-50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