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除做好防护外 应尽量减少聚会聚餐

2020-10-14 08:49:52 来源: 潍坊晚报 作者: 邓永杰

  10月1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具备核酸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发现每家都有不少市民在排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是在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他们纷纷表示,做核酸检测是对自己和他人负责。同时,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示,并公布了全市60家具备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

  探访

  多家医疗机构内,等待做检测的市民排长队

  青岛出现新疫情后,从10月12日起,我市高密、青州、昌乐、诸城、安丘等地纷纷发布做好疫情防控的通知,提醒市民注意个人防护。

  13日,记者走访了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阳光融和医院等多家医疗机构,发现每家医疗机构的发热门诊前,佩戴着口罩的市民都排起长队,等待做核酸检测。这些市民大部分在假期期间去过青岛。

  采访中多位市民表示,做核酸检测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别人负责。“今天接到学校通知,让国庆、中秋假期去过青岛的学生和家长做核酸检测,所以我们一大早就赶过来了。”在市中医院做核酸检测的市民韩女士说,她老家在青岛,但不在城区,不过为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安全,这个检测必须要做。

  提醒

  9月23日以来从青岛来潍返潍人员均需检测

  针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市疾控中心发布了提醒。凡9月23日以来从青岛来潍返潍人员,应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备,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前提下自行到医疗机构或检测机构进行核酸检测和血清抗体检测,同时落实好居家健康监测制度。

  市民除做好个人防护外,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和进出医院、学校、市场、超市等重点公共场所时,配合落实登记、测温等防控措施,做到健康码必验、体温必测、口罩必戴。

  此外,尽量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外出聚餐保持安全距离,使用公筷公勺。家庭烹饪时,生熟食材分开存放,食物烧熟煮透,避免发生食源性疾病和食品安全事件。

  市民如有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应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及以上级别口罩,就近到医疗机构发热门诊进行健康排查和诊治,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60家具备检测能力的医疗卫生机构

  潍坊医学院附属医院、潍坊市人民医院、潍坊市中医院、潍坊市妇幼保健院、潍坊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潍坊市精神卫生中心、潍坊市第二人民医院、奎文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潍坊卫恩医院、潍城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潍坊市市立医院、潍城区人民医院、陆军第80集团军医院、坊子区人民医院、坊子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寒亭区人民医院、寒亭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青州市人民医院、青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青州市中医院、青州市妇幼保健院、荣军医院、诸城市人民医院、诸城市妇幼保健院、诸城中医医院、诸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寿光市人民医院、寿光市中医医院、寿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寿光市妇幼保健院、寿光和信医院、安丘市人民医院、安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安丘市妇幼保健院、安丘市中医院、高密市人民医院、高密市中医院、高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密市妇幼保健院、高密市密水醴泉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高密市市立医院)、昌邑市人民医院、昌邑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邑市妇幼保健院、临朐县人民医院、临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临朐县中医院、临朐县海浮山医院、临朐县妇幼保健院、昌乐县人民医院、昌乐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昌乐中医院、阳光融和医院、高新区人民医院、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人民医院、潍坊峡山生态经济开发区人民医院、高密兴瑞医学检验所、潍坊格林医学检验实验室、潍坊海拓医学检验实验室、潍坊源科医学检验实验室。

推荐阅读
  • 潍坊市口罩产能有保障不会出现价格飙升情况

    随着天气逐渐转冷和省内个别地区疫情出现局部反弹,市民的自我防护意识又强了起来,口罩销售量也见涨。10月12日,记者走访城区不少药店发现,最近几天,口罩销售量增长不少,但是价格变化不大。现在各大口罩生产企业都大幅度提高了产能,预计口罩紧缺断货的情况轻易不会再出现[详细]

    10-13 09-42
  • 潍坊市加速大数据运用助力现代化高品质城市建设

    助力网上办公、线上交易、在线教育,云服务大显身手:“双招双引”视频签约系统支撑全市集中签约活动8次;外来人员信息登记系统服务外来入潍人员2万余人次;口罩预约购买系统累计为近60万人次提供预约服务……回眸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大数据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显而易见。[详细]

    10-12 13-22
  • 10月11日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

    10月11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开始实施新的铁路运行图,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经潍列车数量、个别车次运行区段等均有变化,部分车次运行时间大幅压缩。[详细]

    10-12 13-24
  • 供暖缴费10月底结束 市民抓紧了

    国庆假期期间,我市迎来了一场冷空气,气温骤降让市民们意识到供暖季快要来了。10月8日,记者了解到,假期里城区各大供热企业再次发布缴费提醒,多数供热企业月底前停止收费,尤其是一些新供暖用户,建议尽快缴费,逾期可能不予受理。[详细]

    10-09 10-31
  • 受施工影响 潍坊两条公交线路调整

    其中,受仲南路上白浪河灌渠桥改造施工影响,自10月1日起,潍坊公交集团对途经此处运行的130路局部走向临时调整,并将终点站临时调整至寒亭区高里街道西官亭村,具体调整方案如下:130路下行方向:车辆终点站由禹王湿地临时调整为西官亭村,调整后车辆自公交寒亭枢纽站发车,沿[详细]

    10-09 10-33
  • 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

    9月30日,由山东高速集团投资建设的文登至莱阳高速公路提前三个月建成通车,标志着荣成至潍坊高速公路全线贯通,从潍坊去威海行车时间可缩短40分钟。[详细]

    10-09 10-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