奎文区崇德学校:聚焦核心素养 推进教学改进

2022-11-27 09:43:32 来源:  作者: 王锋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落实新课标理念,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奎文区崇德学校围绕“教学评一致性”,进行了扎实深入的研究与实践。

  一、学习“新课标”,理解“一致性”

  自《新课程标准》颁布实施以来,学校通过 “课标培训—以赛促学—全面推进”的方式推进新课标落地。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培训,引领教师学懂弄通新课程标准,并以此为依据开展单元整体教学探索,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聚焦“新课堂”,实践“一致性”

  骨干教师示范课、个性教师展示课,通过骨干教师的示范引领,个性教师的辐射带动,明确教学评一致性的课堂教学基本模型-----基本要求、评价标准、基本流程。青年教师讲三课,讲好上岗课、提高课、汇报课,每位青年教师在研读课标的基础上,围绕教学评一致性课堂教学基本模型精心设计教学环节,通过多次课例打磨,将教学评一致性的理念深入人心、落到实处。

  三、做实“真教研”,推进“一致性”

  本学期,学校多次邀请教研员入校,进行把脉指导,持续推进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评一致性”研究。8月底,邀请潍坊市教科院孙俊勇科长到校,结合课例设计,进行了教学评一致性专题讲座;9月、10月,分别邀请语数英综合实践教研员入校,进行学历案的指导,为做实校本教研指明了方向;11月份,借力区教学专项督导,各学科展示单元整体教学课例,与教研员交流探讨,进一步改进提升。

  基于核心素养目标导向下的课堂教学,老师们会一如既往地进行研究、学习、实践、反思,在教学中“以终为始”,让素养目标真正落地,促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