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作业管理的智慧!盛文学校参加作业设计与实施论坛培训

2022-11-25 08:23:00 来源: 潍坊市坊子区盛文学校 作者: 郭艺璇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作业设计与实施能力,切实减轻学生过重课业负担,促进初中英语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在潍坊市教育科学研究院的统筹安排下,尚文教育集团八年级全体英语教师参加了以新课标背景下的作业设计与实施为主题的“走向综合性、实践性的课程教学变革”系列论坛培训。

  本次论坛聚焦培训单元视域下的初中英语作业设计与实施策略,共分为三个环节。

  一、作业设计和实施关键问题

  北京市初中英语教研员蒋京丽就作业设计和实施关键问题进行阐述。基于《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22年版)》,她强调了有关教学评价方法中作业评价的重要性。

  作业评价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教师应通过作业评价及时了解学生对所学知识的理解程度和语言能力的发展水平;教师应深入理解作业评价的育人功能,坚持能力为重、素养导向;教师应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需求,基于单元教学目标,兼顾个体差异;教师应创设真实的学习情境,建立课堂所学和学生生活的关联,设计复习巩固类、拓展延伸类和综合实践类等多种类型的作业;教师应明确作业要求,必要时可以给出示例,采用集体讲评、个别讲解和 书面评语等方式;教师还要对学生作业进行跟踪评价,不仅关注学生是否改正了作业中的错误,还要关注学生成?进步的过程,以及良好习惯和态度的养成。

  二、具体案例分享与评价

  分别由北京市东城区和北京市昌平区提供两个案例。

  课例一:

  首先由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关斯芳老师执教,北京市昌平区教师进修学校的李珍珠老师点评。

  关斯芳老师以北师大版初中英语八年级上册 Unit5 Helping单元整体作业设计为例,为大家展示《探索教学评一致性,发挥英语课程育人价值》,分别从作业设计思路、典型作业案例以及作业实施特点三大方面进行分享。

  1.作业设计思路

  分别从指导思想、单元教学内容说明、单元学情分析、单元学习目标、单元育人蓝图、单元作业设计思路以及单元作业规划这七方面分享关斯芳老师团队的作业设计思路。

  2.典型作业案例

  聚焦四大主线展示典型作业案例。

  主线一:“帮助”内涵阐述。以第一课时为例,由教师评批:教师课后收集逐一批改;明确评价要点;对学生作业进行标注;通过课上进行实例讲解+学生评价个别问题进行及时反馈。

  主线二:主题信息结构图建构与完善。

  主线三:语言知识自主总结归纳。

  主线四:综合语言运用。

  3.作业实施特点

  Learners need endless feedback more than they need endless teaching! 作业是学生得到有效反馈的关键桥梁之一。

  李斯芳老师以《有效聚焦教学闭环关键点》就课例一进行评析。首先,她先对闭环式管理和闭环式管理体系进行解读,并提到课例一的突出特点为两体现两明确,具体为:

  两体现:体现大观念统摄下的单元育人蓝图。

  体现双减政策要求多层多类。

  两明确:作业设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

  作业评改标准具体指向明确。

  然后,她对聚焦教学闭环关键点引发持续思考:立足“双减”背景,以作业撬动英语课堂教学质量的提升,做到为学而设、为学而布、为学而批。

  课例二:

  其次由北京市东直门中学葛婷婷老师执教,北京市东城区教育科学研究院谢晓婷老师点评。

  葛婷婷老师以外研社版初中英语八年级下册M6 Hobbies为例展示模块作业案例,分别从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模块整体分析与设计、模块作业设计思路、各课时作业设计及实施效果以及模块作业设计特色这五大方面进行案例分享。

  1.指导思想与理论依据

  2.模块整体分析与设计

  其中包含教学内容分析、学情分析和教学目标分析。

  3.模块作业设计思路

  作业设计层层递进,分别对四个课时进行分层次分类设计,其中包括复习巩固类、拓展延伸类和应用实践类作业。

  (1)巩固和内化课上所学的主题内容和语言知识

  (2)拓展主题内容,深入对主题的理解,补充语言表达形式。

  (3)为模块任务做准备。

  4.各课时作业设计及实施效果

  以M6 Hobbies为具体课例,进行了4个课时三大类的作业设计。其中在第四课时中设计应用实践类作业,学生作业采用多样的形式,其中包含折页作品、vlog视频、纸币收藏品和展示乐器爱好等多种形式。

  5. 模块作业设计特色

  * 基于模块整体教学设计理念,各课时作业内容具有联系性和递进性,帮助学生 深化对爱好意义的理解;

  * 基于学情,形式多样,使各个层次的学生在体验成功的喜悦的同时,综合提升国绕模块主题的听、说、读、写技能;

  * 注重作业的评价和反馈,并通过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将评价变成学生主动参与、自我反思和自我学习的过程。

  随后谢晓婷老师对其案例进行评析,并给出总体评价,并从体现单元教学设计的整体性、积极开发课外教学资源,拓展和深化主题、突出知识的结构化、关注不同学生,作业具有选择性和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五个方面进行具体评析。

  三、综合评述

  由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蒋京丽从三大方面进行评述。

  1.明确作业在教学中的作用

  作业是教学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实现课程目标的有效途径,分别从教与学的角度和评的角度阐明作业的重要性,并给出北京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优化作业的十条建议。

  要做到整体统筹,系统设计。把作业设计和批改纳入备课过程中,成为课堂教学的组成部分。

  2.做好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依据两个具体课例对单元整体教学设计进行详细明确的阐述。

  3.丰富作业类型、层次和批改方式

  面向全体,兼顾差异。在作业设计中选取更多类型,坚持开放性和个性化,促进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形成和发展。从复习巩固类、拓展延伸类和综合实践类,将作业分为短周期练习类和长周期实践类。

  四、反思与困惑

  最后,各位老师对单元作业的设计与实施进行了深入的反思,并提出了各自在教育教学实践中对作业设计的困惑。

  反思:

  1.作业设计必须要依托新课标,制定整体单元作业目标。目标要符合新课标和教材的基本要求,要与教学内容关联。作业要加强单元教学的整体性,围绕单元主题规划教学活动,引导学生在完成作业过程中构建对单元主题的认知发展能力。兼顾学情与教学设计,精心设计作业内容,具有针对性,减少重复性作业。

  2.作业设计要循序渐进,分散单元目标和难点。尝试把重难点和目标分散到不同的作业形式中,采取循序渐进的方式达成作业目标。

  3.作业设计应创新形式,多模态分层。教师应根据不同学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和学习需求,从学生的学习基础、学习兴趣和个体差异出发,对作业的难度、形式上进行分层设计,从而适应不同层次的学生。作业批改和讲评中创新形式,把批改、讲评、面批与课堂教学活动充分融合。

  困惑:

  1.在既定课时下,如何做到高效课堂与有针对性作业布置、讲评有机结合?

  2.如何统筹作业的频度、长度、广度和难度,从而实现少而精,持续而高效?

  3.如何平衡巩固性作业和实践性作业,提高学生作业完成质量?像Vlog之类的作业,是否太浪费时间?

  4.如何创新评价方式,让所有同学都能从每次作业中有所收获,从而让他们更加积极地投入到多模态的作业当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将秉承着“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研无止境”的理念,依据新课标探索作业设计与实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