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子区盛文学校:研习在路,且吟且歌

2022-11-25 13:55:02 来源:  作者: 张燕

  清华大学李蓬院士说:“做科研最重要的无畏的精神。”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是教育者进行教研的一种方式,也是提升教师专业素养、教学质量、班级管理水平的一个重要途径。今天由郑海娇老师为我们带来一场思想盛宴“用无畏的精神做研究”。尚文青年教师与行动研究项目主持人齐聚207参与了这场培训会,这如及时雨般为每个行走在育人路上的教师提供了甘露!

  01各级各类研究项目

  课题研究,要以教师平时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为研究对象,以教师为研究主体,以教师自主探究为途径,逐步形成“问题——研讨——交流——成长”的课题研究方式,从而提高教师业务能力。首先,郑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各级各类研究项目包括:区级研究项目;市级研究项目;省级研究项目,为我们指明了方向。

  02如何选题

  如何选择课题?课题的选择,是教育科研的起点,它关系到科学研究的方向、成效、价值与意义。为此,一线教师要开展课题研究,必须选准课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选择。

  1.选题来源于:(1)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2)教学中的难点问题;(3)自己独特感受的问题;(4)空点白点问题。

  2.选题的过程是反思、积累的过程。选题应注重:

  (1)明确方向—发现问题;

  (2)浓缩范围—经验分析;

  (3)提示焦点—形成课题。

  课题研究立足“小”字,宜小不宜大;课题研究注重“实”字,宜实不宜虚;课题研究突出“新”字,宜新不宜旧。

  3.确定课题。课题名称的组成可以是: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研究背景+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自变量+因变量+研究方法。

  03如何申报

  如何进行课题研究?任何研究都始于“问题”。当教师在教学中出现的某种“问题”或感到某种困惑时,并想方设法加以克服,给合平时教学不断地去探讨、去解决,从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这样教师就踏上了一条由“问题即课题——教学即研究——成长即成果”的教研之路。郑老师以坊子区教师专业发展行动研究项目申报表为例,结合具体实例《初中生物学课堂创新教学模式探究》向我们详细阐释了行动研究项目的组成部分,为我们拨开迷雾。

  本次开展的“尚文教育集团项目研究培训会”活动,得到教师们的积极响应,很多讨论心得引起广大教师的心理共鸣。这项活动,不仅是打造学校的品牌形象、提升校园的文化品位、提振师生的人文精神的有力举措,也是学校开展项目研究谱写的一曲美丽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