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获评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

2024-01-04 16:40: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钟耀萱

  大众网记者 钟耀萱 潍坊报道

  2023年12月29日,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发布《关于印发2022年度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激励名单的通知》,确定了10个县为文旅康养强县,潍坊诸城市榜上有名。

  近年来,诸城市深入贯彻落实省“文化强省、健康强省”总目标,依托竹山、常山、大山、潍河等良好的自然资源环境,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

  康养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

  诸城现有4A级景区4家,四星级饭店2家;现有医疗机构894家,养生保健机构5538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34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3项、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处、省级旅游度假区1处,省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1处、省级文旅康养融合发展试点区1处。县级医疗机构省级重点专科5个,区域内城镇空气质量优良以上的监测天数占全年监测总天数的比例达84.9%,区域内PM2.5年平均浓度下降幅度为8.8%。此外,诸城市交通体系完善、引导标识健全、服务质量优良、市场监管公平有效、应急保障力量强大。

图片

  体制机制健全,政策保障有力

  积极建立文旅、卫健、交通、民政等多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化产业、地区和部门间的沟通协作,建立全市统筹合力推进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的新格局。成立工作推进专班,加强对文旅康养产业的督促检查和业务辅导,定期开展调研,及时了解、掌握文旅康养产业发展情况和存在问题,并协调相关部门给予及时解决。诸城市将文化和旅游业作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十大产业之一,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医养结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编制《诸城市“十四五”文旅康养产业发展规划》《诸城市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诸城市养老设施专项规划》《诸城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诸城市文化旅游发展规划》《诸城市乡村旅游规划》和《诸城市文化旅游宣传营销专项策划》等,指导文旅康养产业有序发展。

图片

  产业布局合理,康养业态丰富

  按照文旅康养规划推动文旅康养产业融合化、集聚化发展,规划打造以南部山区为重点的“一核引领、多点布局、全面发展”的空间格局;通过招商引资、工商资本投入等手段,打造休闲度假、养生温泉、健康餐饮、自驾露营、体育旅游等文旅康养新业态,打造医养结合、旅居康养、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等养老享老新业态。形成养老与文旅、医疗与文旅、体育与文旅、温泉与文旅、美食与文旅的融合发展态势。

图片

  下一步,诸城市将以成功创建山东省文旅康养强县为契机,全力推动文旅康养产业综合实力大提升、经济效益大增长,着力抓好文旅康养产业重点项目建设、公共服务提升、宣传营销推广,扎实推进文旅康养产业补短板、促融合、强品牌,深入推进文旅康养产业提质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