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筑牢群众安全过冬“防护墙”

2023-12-21 13:47: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钟耀萱

  大众网记者 钟耀萱 潍坊报道

  寒冬时节,潍坊诸城市舜王街道解留社区书记林振奎逐户走访居民,他每到一处都仔细叮嘱:“买煤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煤的质量,我觉得尽量用一些好一点的、无烟的。再就是我们的炕有漏烟的地方,这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隐患。”

  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事故高发期,为进一步增强群众安全意识,舜王街道多措并举全力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事故发生,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同时,舜王街道利用走访的关键期,组织安监所和网格员入户宣传防范一氧化碳中毒、自救等知识,进一步增强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能力。

  “社区里经常来看看,嘱咐勤开窗、透透气、烧好煤。冒烟就打开窗户透透气,非常关心我们。”居民全英乐呵呵地说。

  入冬以来,舜王街道把防范一氧化碳中毒作为保障群众安全过冬的重要环节。立足于防早、防小、防患于未然,分成三个工作组,按照网格划分,逐一入户,重点对独居老人、有未成年人家庭、困难家庭,了解取暖设备的运行情况,查看一氧化碳报警仪的运行状态,帮助住户整改隐患,保障大家安全过冬。

  安监所工作人员宋明超说:“在我们检查的过程中,发现有些户主报警器未及时接通电源,如果一氧化碳浓度超标不能及时报警,容易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还有一些户主炉具周围卫生未及时清理,容易引发火灾,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发生。在我们走访过程中,我们一一为他们讲解。确保不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在走访入户的同时,舜王街道还创新宣传形式,制定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以微信、村广播喇叭、日历等形式,对如何预防中毒、中毒抢救等环节进行详细解读,张贴在厨房、炉灶等醒目位置。确保群众能实时观看,常记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