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皇华镇:人大代表守“一线” 筑牢森林“防火墙”

2023-12-12 16:26: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马艺月

  大众网记者 栾雪 通讯员 马艺月 潍坊报道

  为切实保护森林资源,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潍坊诸城市皇华镇人大组织驻辖区代表积极参与森林防火“五清”行动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为人民”的使命担当,合力构筑森林“防火墙”。

  当好“宣传员”,推动防火知识“人人皆知”。森林防火重在防人,预防森林火灾的关键是提升人民群众的森林防火意识。为确保防火宣传“人人皆知、铭记在心”,皇华镇各级人大代表主动作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村村响大喇叭、微信群、悬挂宣传横幅和标语、张贴禁火令等多种形式,进村入户当好政策“宣传员”。

  当好“巡查员”,驻守森林防火第一线。代表们联合退役老兵身着红马甲,深入马耳山山脚林地,扛起锄头、挥舞铁锨,对道路两侧等树木密集处的枯木、杂草、落叶等可燃物进行清理,从源头上减少了森林火灾的潜在威胁,做到有效防火隔离。

  当好“监督员”,切实守护森林防火安全。代表们详细查看卡口值班值守制度落实情况,督促值守镇村干部、护林员要切实履行好职责,发挥好设卡点检查站作用,对进入林区的车辆、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检查,坚决把火种火源堵在山下、放在林外,切实筑牢森林安全“防火墙”,坚决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下一步,皇华镇人大将继续发挥人大代表引领作用,持续助力筑牢森林防火安全屏障,为建设平安幸福乡镇贡献代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