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仓储物流行业警示约谈会

2023-11-23 14:07: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大众网记者 栾雪 潍坊报道

  为深刻吸取近期火灾事故教训,全力防范化解仓储物流企业重大消防安全风险,11月22日,潍坊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联合诸城交通运输局组织召开快递仓储物流行业警示约谈会,就加强和改进快递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并在会后组织现场教学培训。

  会议结合辖区火灾防控现状和近期火灾事故教训,深刻分析了当前火灾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通报了近期全市仓储物流企业消防安全专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参会人员观看了仓储物流企业、“快递站点”火灾案例警示片,并根据仓储物流行业特殊性,分析相关火灾案例,通过以案说法等形式讲解该类场所火灾事故发生的特点和应急处置方法。

  就做好下一步火灾防控工作,会议提出了具体的工作要求:一是要切实加强火灾隐患自查自改。各单位要结合“消防安全检查日”工作纪实相关要求,迅速组织员工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火灾隐患自查自纠行动,对自查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登记造册、逐条清账。二是要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单位负责人要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摒弃侥幸心理、做好日常防护、确保生产经营安全,坚决杜绝“三合一”场所、“厂中厂、园中园”的存在,不得在仓储物流场所违规存放易燃易爆物品。三是要严格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各单位要对电气产品、燃气用具及其线路、管路进行全面检查。要认真履行动火作业审批手续、严格持证上岗、落实动火作业管理制度、加强现场安全看护,全面落实施工动火作业全链条管控。四是要扎实开展消防安全教育培训“三个一”活动。要组织一次火灾警示教育、一次消防安全培训、一次消防应急疏散演练。演练工作一定要突出全员性、真实性、针对性,杜绝形式主义,切实增强全体员工的自防自救能力。

  会后,诸城市消防救援大队监督执法人员以快递园区为现场教学培训点,系统讲解仓储物流企业火灾事故发生的特点和应急处置方法,对企业员工如何利用消防设施器材开展初期火灾扑救进行培训,确保企业员工真正掌握消防安全技能要领,做到知消防、懂消防、会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