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滨河片区:整治市容环境 城市有“颜”有“序”

2023-11-14 10:23: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钟耀萱 李鹏 王亚君

  大众网记者 钟耀萱 通讯员 李鹏 王亚君 潍坊报道

  “从一步一小摊道路走不通,到现在的定点购物规范有序,不文明占道经营现象少了,我们的购物、生活环境更加优美、整洁、有序、安全了。”说起最近市容市貌的大变化,潍坊诸城市滨河片区居民们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近日,诸城市滨河片区综合执法中队通过扎实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工作,对市容环境秩序进行了集中整治和长效管理,进一步推动了辖区市容市貌秩序规范化,打造出一张“道路干净整洁、商铺流摊经营有序”的文明名片。

  文明之美,始于规范有秩序。万里街流动摊点、固定摊点占道设摊以及店铺出店经营阻碍交通等现象,一直是滨河片区市容市貌整治工作中的痛点问题。为科学有效破解这一难题,综合执法中队下沉服务重心,坚持“疏堵结合”原则,“错时”管理、定人、定岗,实施“白+黑”“5+2”的工作模式,着力加强对辖区内主要道路市容市貌的巡查监管和整治。

  文明之美,更需服务有温度。为提高整治成效,执法人员以人民满意度为核心,积极探讨柔性执法方式。他们秉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对于不文明现象,不仅简单实施处罚,又综合运用宣传、教育、提醒、劝告等方式,引导门店商户规范经营。在工作人员的耐心宣传劝导下,商贩们逐渐改变观念并自觉到指定地点内有序经营,商铺商贩在店外随意设摊的现象也得到有效制止。

  下一步,滨河片区综合执法中队将常态化开展市容环境整治行动,加大执法巡查力度,摸好家底做好台账,不断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用实际行动践行“一手抓管理,一手抓服务”,打造民生需求与市容秩序的“双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