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市诸城市辛兴镇:“三曲共鸣”推动统战工作助力基层治理大发展

2023-11-13 16:27: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王婷婷

  大众网记者 栾雪 通讯员 王婷婷 潍坊报道

  2023年以来,潍坊市诸城市辛兴镇按照统一战线站位全局、服务大局的工作思路,围绕辛兴镇重点工作,把统战工作与产业发展、文明实践、乡村治理等工作有机融合,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促进和谐、服务发展的优势所长,“三曲共鸣”奏响统战工作交响曲,为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聚合力、增活力。

  夯实统战力量,谱写“组织曲”

  完善统战工作网络,压实统战工作责任,为做好基层统战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对党外知识分子、在外乡贤能人、非公经济人士等情况全面调查摸底、登记在册,建立信息库。积极邀请他们参与乡村治理事项,广泛倾听统一战线成员的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建言献策,助力辛兴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突出统战作为,吹响“特色曲”

  成立“统战之家”,构建统战“1+N”阵地体系,扩大基层统战工作覆盖面。打造“统战+文明实践”特色品牌,探索统战工作与志愿服务深度融合,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宣讲队伍,将统战方针政策纳入宣讲内容,推动了统一战线工作从幕后走向台前,真正让党的理论政策“飞入寻常百姓家”。目前已开展关爱“一老一小”、政策宣传、农业生产、走访慰问等志愿服务活动余场。

  彰显统战活力,谱写“合奏曲”

  按照“党建引领、统战聚力、全民参与”的治理模式,引导党外代表人士、非公经济人士、乡贤等统战成员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关注民生发展,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痛点问题。引导动员辖区统战成员,成立“同心志愿服务队”,助力辖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形成干部带头,群众参与、齐抓共管、群防群治的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