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诸城市皇华镇:人居环境大整治 代表牵头换新颜

2023-11-13 15:34: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栾雪 马艺月

  大众网记者 栾雪 通讯员 马艺月 潍坊报道

  为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切实改善全镇村民居住环境,连日来,潍坊诸城市皇华镇人大积极引导人大代表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推动人大代表在领跑诸城新实践,建功五个高质量中发挥代表作用,用实际行动“整”出乡村新风貌。

  率先示范,主动参与,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践行者”。皇华镇人大代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清理乱堆乱放物品、乱倒乱扔垃圾。通过开展人大代表带头亮身份、争先锋、树形象的方式,引导群众从“要我干”转为群众“我要干”,逐渐形成群众自觉维护村庄环境卫生、共同管理的长效机制。

  倡导理念,发动群众,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宣传者”。人居环境整治,群众是主体。皇华镇各级人大代表充分利用走访联系选民、发放宣传彩页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调动群众积极性,引导群众积极支持和主动参与,使广大群众充分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的重大意义,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带动广大村民群众自发参与到整治人居环境行动中,形成全民参与的共治格局。

  带头监督,长效管理,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监督者”。皇华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发挥监督职责,不定期深入各村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监督检查,了解各村村容村貌整治、美丽庭院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重点就建立长效管护机制提出意见建议,进一步增强各村抓好人居环境整治的主动性,营造良好的氛围。

  下一步,皇华镇人大将持续扎实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贴近基层、深入群众的作用,持续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共同打造生态宜居家园。